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減炭靠農民 植林救台灣

釋出農地 廣植林木 專款推動 保水減碳
馬英九工作室新聞稿960819

國民黨總統提名參選人馬英九先生十九日拜訪烏山頭水庫與嘉南水利會,並參觀設計者日本人八田與一夫婦之紀念銅像並親自獻花,表達了對這位百年來台灣水利界先輩的敬意。

馬英九先生也在此行中提出了未來對嘉南平原農業與區域發展的關鍵政策。他主張以公有地配合農地釋出,以專款方式在嘉南平原推動植林,一方面可以保育地下水源減低全國碳排放量;另一方面,於北回歸線南北復育數萬公頃的台灣原生樹種,將極具潛力成為北半球最重要的生物種苗育成基地。
##CONTINUE##

馬英九強調,這是台灣未來三十年來最重要的大戰略,2008年他一旦順利當選,任內一定會開始推動。

馬英九指出,在全球暖化的時代,農業在整體國政發展上,有其關鍵的角色。如果未來台灣將一體適用京都議定書中的二氧化碳排放減量規定,目前的產業成長一定會受到極大的擠壓,自2000年以來,台灣經濟表現不如人意,但溫室氣體的排放卻快速成長(平均8%)。所以農業不應只從產值與就業來衡量其價值,若台灣的產業要有進一步的空間,就要在國土保安與農業植林上付出應有的投資。

馬英九指出,以這種戰略高度來思考植林與雲嘉南區域定位,將有別於農政林業部門的單打獨鬥,只有全體國民都了解農業的重要,生物科技才有可能成為台灣未來30年的成長帶動者。

對於如何鼓勵農戶植樹養林,馬英九也提出政策上的配套想法,若以雲嘉南1/5的農地(約5萬公頃)植林,造林之後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370萬噸,將可降低約全國2%的排放量,若以2006年GDP的比例推估,等同於2371億的貢獻,所以植林的專款除了原有的休耕與植林補助外,更要以工業的開發回饋與國家資源挹注,讓農民可以安心地植林養家。

最後,馬英九指出雲嘉南地跨兩種氣候,百年來辛苦開發成為台灣的穀倉,未來更是生物多樣性的寶庫,他自我期許在未來執政時,推動雲嘉南成為亞洲最重要種苗基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認為這項政策
對於臺灣有很大的益處

臺灣的空氣品質,日趨惡劣
而多種植樹木不僅能綠化空間
也能減緩溫室效應

救臺灣
需要人民的配合及努力

希望馬英九候選人能集結民心
來保護和珍惜臺灣: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