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馬英九高屏溪訪視--定遠及信國社區附近遭盜採砂石情形



##CONTINUE##
鐵馬團隊形經高屏溪左岸,跨越里港大橋後,鐵馬團隊沿著高屏溪右岸堤防前進,沿途皆是砂石場,經農徑前往信國社區的路上,來到「毒龍潭」與「大峽谷」,看似風景美好,卻傳出陣陣惡臭,無數個深度達十數公尺的坑洞,積水或填滿垃圾,甚或養殖家禽,馬英九看到這些現象,感到非常怵目驚心。


底下填滿垃圾的毒龍潭成為養鴨場


毒龍潭旁堆滿垃圾

「毒龍潭」與「大峽谷」首當其衝者,為信國及定遠新村之居民,村長魯平安於八年多前,甚至因為對抗違法之砂石業者,而遭到不法人士的毆打。政府放縱濫採砂石,不僅使得農村深受其害,公權力不彰,更使得2000年高屏溪斷橋、2005里嶺大橋傾斜改建、2006三地門橋斷改建,高屏大橋新建等工程,都是肥了砂石業者,卻由人民納稅買單。


2000年8月高屏大橋斷裂

馬英九批評民進黨政府花數百億興建高屏溪攔河堰、曾文溪越域引水、高屏大湖等硬體建設,企圖解決高屏溪用水問題,是過度依賴地表水的取水模式,不思解決砂石盜採及污染整治問題,中央及地方政府應該負起責任。

馬英九先生最後前往滇緬義胞居住的信國與定遠社區,受到居民夾道熱烈歡迎,居民準備了滇緬地區的傳統小吃招待來訪的來賓,居民對於馬英九的來訪反應熱烈。


定遠社區之居民穿著滇緬傳統服飾歡迎馬英九

這次高屏溪總體檢,屏東環保聯盟向馬英九提出以下建議:

1.高屏大湖:反對在盜採砂石最嚴重的里港、美濃地區,推出再破壞700公頃良田的掏砂案。應照顧當地居民的安全與民生、農業用水的優先權。諷刺現今執政者的縱容與利益勾結。批判國土被嚴重掏空,大狹谷與毒龍潭或者千島湖景觀,卻不見執政公權力何在,難道是沒有政府或者相互勾結。

2.高屏溪高灘地:明顯違反水利法、河川管理辦法、行水區植物種植規定等法律,且造成大高雄地區水質污染與水量威脅,諷刺高雄人還在買水喝,只有活化高屏溪才能解除高雄人的夢靨。推動活化高屏溪社會工程,是政府、民間團體與農民三贏的策略,讓高屏溪還地於河,並補償洪水期間受影響的農民。

3.大峽谷的整治:考慮藉大小100以上的盜砂後留下的坑洞,推出國土復育特別條例,將用地移作國土復育之用,飲洪水期高屏溪水,一方面可以滯洪、二方面可以補注地下水、三方面可以淨化濁度萬度的汙水、四方面帶淤沙到一定程度可以用於共用砂石來源,避免濫採河砂與陸砂盜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