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烈陽下,大啖西瓜-炙炭包覆極冰的極致美味(2007.5.14之四)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4 於嘉義水上奉天宮

被太陽蒸歪的路面

車隊繼續向前行,才十點多,氣溫就飆到30多度,在太陽直射的公路上奔馳,烈陽的威力更是加乘,當騎在平直的路段時,還可以看到柏油路面被高溫蒸騰起有如裊裊炊煙的霧氣,透著霧氣望過,彷彿整條路都被蒸歪了似的。
##CONTINUE##

西瓜攤,彷如沙漠綠洲

就在我們奮力地揮汗前行時,突然,一個西瓜攤遠遠地從公路的地平線後浮起、拉近,大夥兒的眼睛為之一亮。快被烈陽烤乾的我們,看到西瓜攤,彷彿在無垠荒漠中看到一方蔥綠綠洲一般。我才在想要停下來,就看到與我心有靈犀的前導車友已然在西瓜攤前停了下來。揮手攔截鐵馬車隊。

親自操刀,分剖西瓜

西瓜攤的老闆姓蘇,我向蘇老闆詢問西瓜的行情,他告訴我,賣給經銷商一斤八元,賣給消費者則是一斤十八元。換算起來一個大西瓜約莫新台幣五百元左右。我向蘇老闆賣了三個大西瓜,當場就在台一線省道邊,揮起西瓜刀,我親自「操刀」,一刀一刀把西瓜剖開分送給汗水淋漓的車友們。由於車友的人數頗眾,切分西瓜也花了不少時間,我一邊切西瓜,一邊和蘇老闆聊天。原來蘇老闆是善化農會的會員,他告訴我,這一、二年颱風少西瓜賣得還不錯,除了聊台南西瓜產銷的問題,我們也聊到了立法院修法讓農會總幹事可以連任的問題,當場在路邊進行了一場小型的政策討論會。

聊著聊著,所有的車友們都從我手中接過西瓜,人手一片,已或立或蹲地在路邊「大快朵頤」起來。我看到路旁辛苦保護我們的警察,為了表示感謝,我特別買了一顆大西瓜送給警察朋友們,警察朋友本來推辭說他們只是做分內事,要我們別太客氣,但在我的堅持下,他們才靦腆地收下。

揮汗間,大啖美味西瓜

看著一切打點妥當,接著「重頭戲」來了,看到大家津津有味地吃著西瓜,我的喉頭也出現了被西瓜汁液潤滑的幻覺,趕緊為自己切了一片厚實的西瓜,大口咬下的同時,眉心的汗水還沿著鼻樑滴在西瓜上呢!

顧不得西瓜汁沾在兩頰黏滋滋地模樣,我一大口接一大口地吞著美味無雙的西瓜。很真的很希望把自己的味蕾借給各網友,讓大家一起感受那暢快淋漓到難以言喻的超級享受!
曬厥了的身體注入一道冰涼水線

西瓜的汁液,清熱解暑、除煩止渴,混著甜味,捲著薄薄的水果纖維,那甜甘的味道在舌尖漫開,湧向喉頭,化成一道清清涼涼的水線,從喉嚨穿過胸腔到達胃部。當被太陽曬厥了的身體注入了這道冰涼水線,那感覺就好比一個炙熱的火炭球,裡面包覆著北極極冰一樣。有人說,夏天吃西瓜是人間至美的味道,那你應該在嚐嚐在烈日高溫下放盡氣力、揮盡汗水後,倚著單車站在路邊吃西瓜的感覺,我真希望各位網友就算不能身歷其境,也能夠試著把眼睛閉起來,假想那樣的感覺,那滋味可是至美中的至美!

大口吞下大片的西瓜後,覺得整個身體都甦活起來了,大家都覺得自己像一顆充得飽飽的電池,又可雄糾糾、氣昂昂地騎上鐵馬。繼續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