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印新紀行>啟程,萬里外的問候與祝福(6.11之一)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6.12於新德里

精打細算「分秒如金」的時間

為了精打細算那「分秒如金」的時間,這一趟印度與新加坡的參訪行程,我們都搭夜班飛機,六月十一日晚上十點半左右從台北出發,抵達印度時,已近當地凌晨二點(台北時間約清晨四點半),這樣的安排,可以讓主要的「睡眠」發生在飛機上,把交通與睡眠時間結合,那我就可以分撥更多的時間,安排更多的參訪行程,讓自己有比較多的時間,從更多的角度觀察印度,或舉辦更多的座談,與印度的各界朋友,充分地交換意見。
##CONTINUE##

瞬間睡著的特異功能

當然,有些朋友可能會擔心,這樣的安排會不會太累?這點大家倒是可以放心,我有一項「特異功能」,我在任何交通工具上都可以瞬間睡著,而且睡得非常安適沈穩,感覺上和在床上睡幾乎沒兩樣,所以體力的補充到不成問題。這一點讓很多政界的好友羨慕不已,直呼我的這項能力是「天賦異秉」,同車而行時,他們對我「聲若洪鐘」的震天打呼聲,印象尤其深刻。這對時間永遠不夠用的政治人物來說,真是非常寶貴的資產。而且印度與台灣的時差只有二個半小時,算起來,在時差適應上,負擔不算重,因此,以我的體力要應這樣的安排,應還算「游刃有餘」吧!

唐三藏取經的心情

雖說人到了萬里之外的印度,但我還是要在擁擠的行程裡,透過口述記錄的方式,向各位網友傳遞來自萬里以外的問候、祝福以及見聞心得。想到這一點,忽然覺得,此行還真有一種「唐三藏取經」的心情。

利用在飛機上的時間,我再溫習了一下印度的一些基本資料。被譽稱為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印度在一九九二年改採開放政策(比中國大陸約晚了十四年)後,經濟即開始快速成長。過去4年印度的經濟成長率平均為8.6%,上年度則達到9.4%,創下近20年來新高,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可望進一步攀升至9.5%。而印度的GDP最快將在明年突破1兆美元,成為亞洲第三個破兆美元的國家。受惠於經濟的高速成長、外資的不斷湧入,不但印度盧比創9年新高,印度股市市值更在2007年5月29日正式突破1兆美元大關,成為繼大陸和俄羅斯之後,第三個市值突破1兆美元的新興經濟體。經濟學家預測,印度在經濟高速成長,加上政府不斷推動自由化措施下,可望吸引更多外國投資。

三億五千萬有消費力的中產階級

當然,印度還是有他的問題與挑戰,基礎設施仍待加強,貧富差距的問題也困擾著這個國家,但今天的印度,我們仍可以說她是個「窮人很多的國家」,但卻不能說她是個「窮國」,印度現在擁有三億五千萬有消費力的中產階級,市場力不可忽視。此外,在印度會說英文的人口約七千五百萬,以英語使用的總人口數論,是世界第二大的英語國家,這大幅提升了印度的競爭力。不可否認的,英語目前仍被認為是「世界語言」,也是目前網路世界最通用的語言,印度擁有大量的英語人口,使得其與西方國家的溝通障礙大幅減少,這使得印度在電腦軟體等資訊產業方面,得以異軍突起、稱霸一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