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父女情深,護士改行賣檳榔(2007.5.18之三)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8於桃園埔心農場

早上從苗栗市區往新竹方向出發,我發現這一段路,起起伏伏,並不好騎。其中在義民廟附近的一段坡路,我放到最低檔,時速也只能到九公里左右,是此行最低的紀錄。有些坡路,部分陪騎的民眾還得下車用牽的。這幾天從不說累的我,在這一段路程,還真感到相當吃力。
##CONTINUE##

三輪車「雞立鶴群」與「鶴立雞群」

這段路除了比較有挑戰性外,可能是拜媒體報導所賜吧,陪騎的民眾也顯著增加,而且有一些陪騎的民眾還會發揮巧思,帶來一些「另類」的交通工具來陪騎呢!路上就看到兩位老兄,騎著特製的「仰躺式三輪腳踏車」來助陣,連家裡的狗狗也一起帶來放在後座兜風。由於這兩位老兄幾乎是半躺著的在踩腳踏車,足足比其他的腳踏車矮上大半截,看起來頗有「雞立鶴群」的趣味!那種躺式的二輪車我騎過,二年前,我在台北市政府門口到仁愛路口試騎了大約四公里,但是仍然不太習慣,還因此摔了一跤,所以我知道那種腳踏車騎起來並不容易,特別是上坡時,踩起來十分辛苦。但這二位老兄的腳下功夫著實了得,不管上坡下坡,一路緊跟都沒有脫隊。在併騎的時候,我特別請問他們上坡累不累,他們異口同聲說不累。可見是我技術不好,不是車子不好騎。

有「雞立鶴群」的三輪車,也有「鶴立雞群」的改裝車加入車隊。在嘉南平原時,就有一位老兄騎著兩公尺高的改裝腳踏車,他一騎上去,車加人將近有二個人那麼高,視野極廣,他在上面顧盼自雄,好不威風。騎這麼高的車子,停車時就不能以腳著地,一定要下來。這位先生上下車不疾不徐,姿勢極為優雅,令人激賞。他與他的團對陪我們騎了十多公里,在此謝謝他們的陪騎,讓我們開了眼界,也豐富的我們此行的內涵。

鐵馬+黑馬+勇腳馬的三馬會

而騎到新竹時,咱們鐵馬隊還遇到了三匹真馬來助陣,應馬主人之邀,我也當場換了「座騎」,騎上了其中一匹冠軍黑馬,沿著小路試騎了一會兒,頗有回到古代,準備騎馬長征的感覺。這匹黑馬來自美國,身材高挑,英姿煥發,我騎上去就捨不得下來。

在苗栗時劉政鴻縣長來陪騎,到了新竹縣則有鄭永金縣長陪騎,二位縣長百忙中撥空相挺,也讓我相當感動。在分別和二位縣長「並轡騎(鐵)馬」時,我們也不忘利用時間來個「車上縣政討論會」,藉此分別向二位縣長請益縣政問題、交換意見。

劉縣長兩年前在競選時就承諾,當選後天天早上七點鐘上班。當時我以為他說著玩的,沒想到他是玩真的。一年多以來他真的每天七點上班。因為要早起,他必須早睡, 因此無謂的應酬也少了。他上班早,縣府同仁當然也不敢怠慢,縣府士氣大為振作。

鄭縣長一向勤政愛民,是保母型的縣長。他最近遭到一些無謂的困擾,但是他民調的滿意度仍然高居全國第三,新竹縣民有足夠的水準來判斷他操守的好壞執政的良窳。

早上到了頭份永貞宮時,廟方還很貼心地派了摩托車隊來當前導隊陪行。遠遠看去,我們這浩浩蕩蕩的車隊,還頗像進香團的。而這也讓我感受到苗栗鄉親的熱情。

檳榔攤,台灣基層經濟的溫度計

過了頭份沒多久,騎著騎著,我特地在一間檳榔攤停了下來,這由南到北的單車行,一路上見到最多的「商店」大概就數檳榔攤了。不管對台灣的檳榔攤和檳榔西施文化有什麼看法,有一點不能否認的事,檳榔攤和檳榔西施幾乎已成了公路景觀的一部分,聽說甚至有外國人將之當作「台灣地標」來專程來台灣看看檳榔攤和檳榔西施。而且,沿著公路開展的檳榔攤,從經濟觀察的角度言,也可以說是反映台灣基層經濟情況的溫度計,春江水暖花先知,從檳榔攤的經營狀況,也可一窺台灣的經濟情況。因此,我一路上都有個念頭,想停下來了解一下檳榔攤的經營情形。

父女情深,護士改行賣檳榔

我們停下來買飲料的檳榔攤,負責賣檳榔的是一位邱小姐,父親陪在她的身旁,二個人都相當和善,邱小姐眉清目秀,穿著簡單雅素,不似其他檳榔西施穿得那麼清涼。其實在這之前我們也曾在一些檳榔攤前停下來,但賣檳榔的西施看到媒體在旁邊,顯得很害羞,立刻就躲了起來。邱小姐倒相當落落大方,並不排斥媒體。

我們聊了一會兒,知道邱小姐原來是護理士,為了協助父親照顧檳榔攤的生意,便放下了護士的工作來幫忙。邱先生在一旁不斷地誇女兒孝順,看得出父女兩人的感情非常好。

邱小姐告訴我,以前他們的檳榔攤,一天可以賺六、七千元,現在只能賺到三千多,生意足足掉了一半有餘,扣掉成本一天往往只能賺幾百元,算是在清苦經營。這幾乎是我鐵馬行一路走來聽到的共同聲音,台灣的經濟長期不振,已經全面地影響到各行各業人民的生活。同理,如果經濟轉好,檳榔攤的生意也一定是最先變好,因為檳榔攤本來就是一個最好的景氣溫度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