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微風與花田歡送鐵馬隊啟程(2007.5.16之一)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6於台北

醒來時,打開窗戶,一陣草香和著淡淡花香便飄進了房中,我站在窗台前,靜靜地領會田尾鄉間的溫柔晨風。台灣的美,台灣的好,台灣的芬芳,沒有親自走過的人是不會了解的。我很高興自己能這樣騎著腳踏車四處走動,如果不是因為既定行程的限制,我倒真的很想在每個鄉鎮都住上幾天,好好的感受在地的人文感覺。
##CONTINUE##

想著想著,門外就傳來敲門聲,「馬先生,吃完早飯準備出發囉!」我暫時放下這個奢侈的想法,乖乖盥洗完,準備出發。

微風與花田歡送鐵馬隊啟程

吃完早餐,同行的車友們個個精神抖擻,站在民宿廣場上暖身、打包,大夥兒就在微風與花田的歡送下,離開了這片鋪滿花朵的美麗大地。

旅行途中,彰化縣長卓伯源率領大批車友與鐵馬團會合,一路上大家愉快的騎著單車,我跟伯源一路聊著他這一年多來縣政建設的成果。我在台北市長卸任前一年間,發現彰化縣在犯罪防制上做得不錯。他們的竊盜犯罪率全國第一低。我怎麼知道呢?因為我在市長任內,非常重視治安工作,每個月開兩次治安會報。會上都會提報全台一百萬人口以上的縣市的犯罪情形。在竊盜與暴力犯罪防治方面,台北市一向是第一名。但是在卓縣長就任後,暴力犯罪還是台北第一,但是竊盜犯罪第一低的縣市,就被彰化縣搶去了,台北市成為第二名。可見伯源兄這一年來確實很認真。想起兩年前我多次來彰化為他助選,看到他努力耕耘縣政,卓然有成,總算功不唐捐!

道路旁的小葉欖仁樹枝幹茁壯、綠意盎然,優雅的枝葉在晨光中搖曳生姿,車隊在一片一片的樹蔭下前行,我偶而轉頭與一旁的車友閒聊兩句,享受這難得的單車時光。

建大輪胎,見證台灣經濟奇蹟

我們來到擁有四十五年歷史的「建大輪胎」員林廠,展開今天第一站的參訪行程。我們到了總部大門口,楊董事長親自率領同仁來迎接,熱情感人。說起「建大輪胎」,在自行車界裡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優秀品牌,在國際輪胎產業中也是舉足輕重的廠商,替台灣賺進不少外匯,可說是台灣經濟奇蹟的一部分。

最讓我欽佩的是,「建大輪胎」已故老董事長楊金豹先生,曾經擔任過教育工作者,所以對於地方的教育、文化相當關心,行有餘力,總是不斷的回饋鄉里、造福地方。建大公司為了能讓老董事長的精神持續發光發熱,還成立了建大文教基金會,並且舉行各種藝文、教育等人文活動,帶動員林地區成為更富文化、藝術氣息的美麗鄉鎮。

創造就業與帶動人文的典範

我認為這才是台灣成功企業家真正成功的地方,在替自己的事業創造經濟利潤的同時,也不忘協助地方的文化發展。希望如此良善的企業能繼續在台灣打拼發展,繼續為在地的百姓創造就業機會與人文生活,替台灣的未來共創雙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