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印新紀行>印度導遊的政治學講堂(6.12之三)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6.13 於印度.新德里

嚮往自由生活的蘇明

這趟印度之行,一定要特別地提接待我們的印度籍老闆-蘇明。蘇明是個很特別的人,擁有政治學博士的學歷,也通過印度的外交特考,當過印度的外交官,但由於嚮往自由自在、四方旅行的生活,他毅然決定開一家旅行社,他不但是老闆,也自兼導遊。他笑著說:「喜歡去的地方就自己帶團,不喜歡去的地方就叫別人帶團。」
##CONTINUE##

名片上隱去婆羅門姓氏

蘇明的名片上除了印上他的中文名字,也印上了他的印度名字,但卻沒有印上他的印度姓氏。蘇明告訴我們,因為他姓是婆羅門的姓,婆羅門是印度種姓制度中最高的階級,蘇明說種姓制度下賦予他的優越階級,反而是他的負擔。他不想讓人從他的婆羅門姓氏中對他作出判斷。

以種族為名分化人民的政客

蘇明對印度的政治局勢,有他一套的解讀。他說,印度人很善良,種族雖多,但對彼此大體上是包容的。但就是有一群政客,會以種族為名、以宗教為名、以地域為名,分化印度人的感情,只為了維繫他們的政治利益。這些政客如果因為貪贓枉法被發現的話,就會開始訴求種族、宗教或地域,用這種方式自保。

你在介紹台灣嗎?

蘇明說到這裡,參訪團的一位朋友忍不住說道:「你在介紹台灣嗎?」蘇明似乎沒有會過意來。向大家抱歉道:「對不起,可能我的印度中文不標準,讓大家聽錯了,我不是說台灣,我是說印度。」那位朋友聽了哈哈大笑道:「蘇明,你沒有說錯啦,台灣也有這種政客,而且還不少啊!」蘇明似懂非懂的問:「怎麼會呢?台灣也有很多種族嗎?有很多宗教衝突嗎?台灣又不大,也不會有地域的問題吧?」這一反問,還真問倒了那位朋友。他想了一下這才認真地答道:「台灣不大,但對想分化的政客來說,卻也夠大了;台灣除了原住民以外,不管閩南人、客家人還是外省人,其實都是漢民族,但政客為了政治利益,仍能在其中找出分化的方法;唯一慶幸的是台灣幾乎沒有宗教方面的衝突。」

「先天歧異」遠比印度為小

蘇明聽完那位朋友的話後,還是搖搖頭、略帶不解地說:「這方面我不了解台灣,但我相信印度比台灣大得多、種族複雜的多,問題一定會比台灣困難一百倍吧!」

我想了想,蘇明是對的,這一點,台灣在「先天上」的確比印度要幸運,我們在「先天上」的歧異性,不論是族群、地域或宗教,比起印度要小得多了,換言之,我們有更大的「優勢」與「可能性」,拒絕部分政治人物為了政治利益的分化與操弄。

蘇明停了一下,不忘補充道:「還好,印度現在的二位領導人,正努力地運用智慧把國家的力量團結起來發展經濟,只要多一些這樣的政治人物,加上印度人民和善包容的天性,印度的問題一定會慢慢解決的。」

印度的快到與台灣的快到

這個話題暫告一段落,聽到負責控制行程的寄台兄問蘇明下一個行程是不是快到了嗎?蘇明答:「快到了。」寄台兄又問:「那還要幾分鐘呢?」幽默的蘇明答道:「在印度,快到的意思是再三十分鐘到,馬上到就是還要十分鐘,到了就是還要五分鐘才到。」寄台兄立刻說:「那你說快到了意思是要三十分鐘嗎?這樣我們會遲到啊!」蘇明調皮地說:「放心,我說的是『台灣的』快到了,不是『印度的』快到了,再五分鐘就會抵達目的地了。」

蘇明真的是非常博學的一位導遊,也很喜歡談政治,我們的巴士經常變成蘇明博士的政治學講堂,聽他在車上從歷史、文化、政治、經濟等各個面向,向我們介紹印度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