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5日 星期五

就是愛騎腳踏車,嘸你嘜安怎?(2007.5.19之四)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9於台北

鐵馬隊來到供奉地藏王菩薩的新莊大眾廟,參拜後,台北縣周錫瑋縣長、陳幸進議長、李乾龍市長以及三重自行車隊三十位車友浩浩蕩蕩地加入陪騎,向今日的終點關渡出發。
##CONTINUE##

天助自助者,勤奮努力才有好成績

來到三重先嗇宮時,方巧遇到上百位當地的國三學生一起來到先嗇宮,參拜文昌帝君,希望學測順利。廟方準備了葱、芹菜和蘿蔔當做祭品,分別代表聰明、勤快和好采頭。我也向在場的同學致詞勉勵,我告訴同學們,請求神明保佑只能說做對一半,因為天助自助者,自己還是要勤奮努力,才能拿到好成績。

北縣升格,躊躇滿志的錫瑋兄

車隊繼續前行,我也把握機會和錫瑋兄討論台北縣的縣政問題。錫瑋兄就任不滿二年,就實現北縣升格、生活升等的競選政見,看起來躊躇滿志,我也很為他高興。我們不久後沿著二重疏洪道,錫瑋兄談到在二重疏洪道旁,建人工濕地的構想,這樣就可以容納上百公頃各種各樣生態植物,而且污水排到濕地,還可以用自然方式淨化生活污水,這是一個龐大而有意義的規劃,足見錫瑋兄治理縣政的宏觀魄力。

而我們也談到台北縣的微風運河,讓縣民朋友可以來這裡從事風浪板運動,透過運動休閒風氣的推廣,提升台北縣民的生活品質。當我們沿著台北縣的單車道前進時,來到一處木棧道,感覺別有意味。車友們還邊騎邊討論對不同路面材質的感覺,大家比較常行駛的自行車道大致有三種鋪面材質:石塊、水泥和木頭。有的車友說喜歡木頭,因為感覺比較浪漫,但大部分的車友仍是「實用主義」導向,最喜歡水泥路面,因為防滑效果最好。

聊著聊著,大家都有一個「共識」,就是這次單車行腳結束後,要好思考、規劃如何鼓勵國內的單車遨遊風氣,甚至如果能提供好的服務、結合好的觀光景點,聯合各縣市的資源,我們甚至還可以吸引外國旅客來台灣騎單車,體驗那一望無際的綠野平疇,體驗那微風徐來輕爽愜意,體驗那晚昏時分稻穗搖曳的安適閒逸,也同時體驗台灣人民的熱情與和善。

薄薄細雨罩覆的關渡大橋

邊騎邊聊間,不知不覺中,鐵馬隊來到了關渡大橋,罩在薄薄細雨中的關渡大橋,有一種特別的神秘之美。而越過關渡大橋不久,就到了今日鐵馬行的終點關渡宮。包括吳碧珠議長、賴素如議員在內的許多老朋友,早就等在關渡宮熱情地歡迎我們。

不守時掃雷的英國軍艦

入廟參拜後,我緊接著便驅車到淡江大學,以「給年輕人希望~鐵馬六百里回顧」將過去九天的所見所聞以及感想感觸分享給同學們。說到有趣處,同學們也會哄堂大笑,例如當我講到紫雲巖因為我們提早到達害民進黨的抗議人士「攔截失敗」,大罵我們「不守時」時,大家都笑得合不攏嘴。我突然想到一個很類似的笑話。話說二次大戰時,德國與英國在英倫海峽對峙,德軍固定會在週三傍晚派出佈雷艦在特定的區域佈雷。英軍則會在周四早上派出掃雷艦進行掃雷。就這麼一佈雷、一掃雷倒也相安無事。誰知有一天,德軍準時來佈雷後,英軍隔日竟不知為何沒去掃雷。結果一週後,德軍佈雷艦準時去佈雷時,卻撞到自己前一週佈的雷而沈沒。向來重視時間觀念的德國對此非常生氣,發表措辭強烈的譴責聲明,大罵英軍:「沒信用、沒有按時掃雷!」

演講完座談時,和同學們熱烈互動,同學們提了許多有趣的問題,其中一位同學問我:「為什麼要花十天去騎單車。」我立刻模仿陳水扁總統的招牌語:「我就是喜歡騎腳踏車,嘸你嘜安怎?」全場一遍哄笑。而一場熱情又熱烈的演講,就在笑聲中落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馬哥:
很幽默又加上好文筆,我喜歡!只是有讓人掃興的字眼『陳水扁」,所以,以後是否可以避開它,例如:這是哪個愛硬拗者的話語啊? 你們自己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