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十八銅人大光頭(2007.5.19之三)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9於台北

來到「大下坡」,創下時速五十公里的極速紀錄

出了桃園市區,鐵馬隊到了龜山,來到了長達數公里、單車族稱作「大下坡」的下坡路,在這一段既長又陡的下坡路上,我又刷新了這次單車行的極速,飈到時速五十公里,雖然只是短暫期間的速度,但仍然創了一個紀錄。
##CONTINUE##

十八銅人大光頭

特別要一提的是,由於今天出發時,黃進寶老師突然理了個大光頭加入車隊,我本想黃老師是圖個涼快,我還開玩笑說他像少林寺十八銅人,但有車友告訴我,黃老師是因為最近部分媒體因為我們騎的「黑狼三號」價值三萬元元而批評我們是「貴族鐵馬團」,黃老師認為長途單車之旅被污名化,非常不高興,所以特地理個光頭以示抗議,這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十五到八十歲,都是騎同款車

運動是好事,公眾人物以身作則提倡健康運動,更可以發揮風行草偃的宣傳效果,有助於提升國人運動風氣,這本應是一件美事,但無奈,遇到選舉,原本的好事,都有可能會為選舉的考慮而被負面化。對此,我覺得對黃老師和愛好長程單車旅行的車友感到抱歉。

事實上,黃老師和單車環島協會,帶團環島三十多次,是國內經驗最豐富的團體。他們帶的單車隊,不管來參加的是青少年,還是七、八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都同樣是騎這一款車。

協會提供車輛、指揮交通、規劃服務,讓客戶可以安全舒適的完成環島行程,讓喜好單車運動的人,減少很多額外的負擔,也因此可以把注意力放在運動本身與發現台灣之美。

穿黃色,做皇帝?搞不清楚狀況的批評

特別是單車因為是一種弱勢的交通工具,有一定危險性,舉例而言,我曾聽說有人批評我們穿鮮黃色上衣,是想做皇帝。這樣的批評真的是幼稚又無知,單車旅行需要特別的安全保護,衣服一定要夠鮮艷奪目,這樣才能吸引過往車輛的注意力,增加單車旅行的安全。因此,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騎單車做長程旅行的人所穿的專業車衣往往五顏六色,好像外星人一樣,這不是單車車手愛炫愛現,而是為了安全保護。我們沒有穿上「五彩繽紛」的專業車衣,而選擇單一色衣的衣服,的確是考量到與民眾接觸時民眾的觀感,但至少要在單一色系中,選擇最醒目、最明亮的顏色,那自是非鮮黃色莫屬。

也難怪黃老師會覺得心裡不舒服,因此,我也藉著這篇文章,一方面向黃老師表示敬意,另一方面也同時安慰他,不要把外行人的話放在心上,繼續幫助想要實際以單車行腳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完成他們的心願。

剃頭抗議?原來是誤會一場

不過,當我告訴黃老師,我對害他剃光頭一事感到不好意思時,黃老師笑著告訴我,其實不是啦!他的確對於長程單車旅行被污名化感到不服氣,但與剃頭倒是完全沒有關係。原來黃老師每次帶團環島前,都會照例理個大光頭,這樣可以在旅途上省掉「照料頭髮」的時間,而黃老師在結束「青春鐵馬行」的活動後,馬上就要出發帶另一個單車環島團,所以才去理了個大光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