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

立倫兄的早操「與眾不同」!(2007.5.19之一)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9於台北

觀雨,成為騎單車的另一種詩意

正式邁入第九天的單車行腳,前幾天進入北台灣後,氣侯變得比較不穩定,路上時晴時雨的,不過說也有趣,一邊淋著雨,一邊觀察各形各色「雨」,反而變成了另一種騎單車的趣味。有時會遇到瞬間從高空中像水柱一般密集、急速落下的傾盆大雨,叫你連躲雨的念頭都來不及有,也不必想要不要披上那垃圾袋小雨衣,就已全身濕透;有時會遇到的有稀薄如晨霧一般,帶著浪漫詩意的毛毛雨;也有的時候這半邊還下著大雨,但望向遠處的山坡,那裡卻放著陽光;有時雨一陣一陣地,好像一部故了障的中古車,走二步得停上一步。
##CONTINUE##

因為雨忽停忽下的,我後來乾脆就不穿雨衣了,說真的,穿不穿雨衣其實也差不了多少,反正我有一點我可以保證,在大雨中騎車,不管你穿不穿雨衣,一定會全身濕透的,差別只在於是包在雨衣裡被汗水悶濕,還是灑脫點,讓雨水打濕。

立倫兄,你的早操動作「與眾不同」哦!

談完對雨的感覺,讓我們把鏡頭拉回到今天的行程吧。和以往一樣,早上八點,大夥兒便在黃進寶老師的帶領下,在廣場上做起了早操。不過今天做早操多了一位新朋友,那就是桃園縣長朱立倫。立倫兄今天起了個大清早,決定「勤腳相挺」,加入鐵馬隊和我們一起感受揮汗於鄉野的樂趣。不過,對立倫兄的友情,感動歸感動,還是忍不住要說,立倫兄,做操時我有在偷瞄你哦,為什麼你的動作老是和別人不一樣啊?好了,不糗立倫兄了,他第一次陪我們作早操,不太熟練也情有可原。

沿路迎風,暢談縣政

藉著和立倫兄的鐵馬會,在向著桃園縣政府方向出發的路上,我也把握機會與立倫兄暢談桃園的發展問題,立倫兄告訴我,由於有很多桃園人住在桃園但在台北工作,對大眾運輸系統的依賴極深,因此,提升大眾運輸服務的品質,一直是桃園人很關心的問題。桃園縣自己有捷運的規劃,也希望台北捷運的土城線延伸到三峽、鶯歌後,能繼續延伸到桃園的八德;以及新莊線能延伸到龜山。我告訴他,這些構想,台北市捷運局已有規劃;接著,我們也談到台北縣升格的問題,立倫兄告訴我,桃園縣預估在三年內可達二百萬人口,可達升格直轄市的人口數門檻。此外也談到鄉、鎮、市行政區重劃的議題,立倫兄和我在這方面的見解一致,例如,在桃園縣,都市化的程度愈來愈高,平鎮與中壢連在一起,八德與桃園連在一起,中間區劃的必要性,值得再思考,因此從長期來看我們都認為鄉鎮市行政區劃需要做一些調整,以符合整體發展,但基本上鄉鎮市長仍應由民選產生,草根民主在促進整體民主制度的穩定與鞏固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就像此行我們遇到的縣市長卓伯源(彰化縣)、劉政鴻(苗栗縣)、鄭永金(新竹縣)、林政則(新竹市)諸兄一樣,立倫兄對縣政的投入,令人印象深刻。

現拔豆苗,入口生甘

離開埔心農場的首站,我們探訪了獲選96年全國十大經典神農獎的詹朱金先生,並在詹朱金的有機福田農場裡飲用用豆苗現榨的精力湯,我也藉此向詹朱金先生請益有機農法企業化經營的方法。福田農場為了種出健康、好吃的豆芽菜,所栽植的豌豆苗,每天要沐浴5次,還要用空氣按摩、幫忙運動,沐浴過後的豌豆苗還得幫忙吹乾,非常有趣。這些豆苗拔了可以現吃,嚼進口中,有一股輕甜的味道,沒有苦澀感,很是爽口。

我接著參觀推肥製作與機械化生產設施,看到福田農場成功的經營,讓我有很深的感慨,福田農場的成功經營,無疑提供了台灣農業很大的想像空間,誰說農業是夕陽產業?傳統型態的農業,辛苦的農民工作整年,卻獲利微薄,盛產反而菜賤傷農。但詹朱金先生的福田農場告訴我們農業可以轉型,透過有機耕作、生化科技和農業結合,可以為辛苦的農民改善經營體質,開拓銷路和增加營收,讓農業也可以是高科技產業,也可以是高獲利(福田農場平均獲利25%)的行業。

由於福田農場的產品太受歡迎,建立了深得消費者信賴的品牌形象,不但是零庫存,而且做到零運銷成本,因為盤商要來取貨,都會自己派車來取。可說是樹立農業精緻化、科技化的典範。

推己及人,回饋社會的企業家精神

事實上,詹朱金先生不只農場經營的成功,他本人更是令人欽敬的長者。詹朱金先生年逾七旬,卻是神采奕奕,身體十分健朗。但他告訴我,其實年輕時的他不是這樣的,他原本體弱多病,深受病痛之苦,但也因此讓他感受到調整飲食的重要。正是因為這樣的人生機緣,讓他投入有機農業,發展健康飲食的這條路。不但成功地經營了福田農場,也為自己找回了健康,更令人佩服的是詹朱金先生是以宗教家的熱情,抱著推己及人、回饋社會的崇高情操來經營農場,他也告訴我,如果其他的人有興趣,他很樂意把經營有機農業的知識免費傳授給別人,讓健康飲食的概念可以推廣,以幫助更多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