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枋山夜談:屏東環保議題20070511

馬英九5月11日晚上在屏東枋山與當地環保人士座談,與談者包括屏東環盟、東海村自救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中心以及枋山有機農戶等,議題論及高屏溪水利工程、吉洋人工湖、水源保護區濫墾濫伐及義聯鋼鐵廠案。
##CONTINUE##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於會中提出「給馬前主席英九先生的建言」,全文內容如下:

民進黨在野前,積極參與關心民間的弱勢議題,將社會運動所累積的力量,吸納為最後政黨輪替的重要力量;但是民進黨執政後,背離民進黨的核心價值,而在野8年的國民黨,從未認真看待民間所關心的議題,從環境議題(蘇花高、湖山水庫、國光石化、大煉鋼廠、治水方案…)、文化議題(樂生療養院)、山林議題(馬告檜木國家公園),甚至與執政黨共同加碼,推出浩劫性的公共工程,共同破壞台灣的大地,意圖從中牟利及營造繁榮的假象。

未來的領導人必須要有前瞻、遠見的思維,才能引領台灣走向新的永續方向!!若只是延續舊國民黨的無限開發老路,如何帶領台灣走出新的世紀?

建言:
1.社會運動是展現公民自主與社會活力的象徵,應深刻了解民間團體所關注的社會議題,作為推動進步政策的重要基礎依據。

2.國家永續發展的基礎,在於對於土地、文化、環境具有深刻的認識與了解(在野黨在各縣市必須思考成立社會發展部,累積對於在地的認識與進步議題的關切)。

3.過往開發至上、以經濟開發為主的思維,已讓台灣的國土危脆、環境惡化到險境,徹底調整上位思維,以「永續發展」為最終的核心價值,才能讓台灣安心、社會穩定。

4.規劃新世紀的國土計畫,妥善規劃山林、海洋、水資源、工業發展等政策。

5.台糖土地國有化(朝向能保有固有的文化資產、平地造林、土地非財團化)。



6.台灣土地已經超限利用到了極致,各項資源也消耗殆盡,不能再將土地、水資源送給財團、企業,而犧牲絕大部分人與未來世代的利用機會。

7.山林政策(低海拔森林成立國土保育基金,讓在地原住民有生機,且成為山林生態的守護者,二來可以讓國土保安,減少土石流與環境災難的龐大成本)。


錯誤的山林政策釀成大災難

8.宣示取消水庫開發的思維,也反對以挖取砂石而讓國土資源消失的不當人工湖政策;改以台糖土地平地造林、森林復育、及對土地傷害最小的方式來推動水資源政策。


應該以對土地傷害最小的方式來推動水資源政策

9.公害的問題:調整國家的產業政策,重新思考高污染、高耗能產業在國內存在的必要,尤其在國際重視全球溫室效應的衝擊下,應積極採取永續的作為。

10.讓各項公共工程(而非只是顧問公司、專家學者、特定幕僚)能讓民間有積極參與的機會,一來民間參與可讓資源更公開透明,二來可以扶植民間團體的力量。

11.『新台灣人』的基礎在於深刻的認識台灣的問題,而能有所為、有所不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