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單車,學生時代深烙的感情記憶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0于屏東恆春

各位來自四方的網友們大家好:
昨天在忙完一天的行程後,我兼程來到了屏東,到達懇丁青年中心時,已過午夜十二時,再過九個小時,就要踏上單車行腳,縱走台灣的旅程。
##CONTINUE##
以口述日記,整理行腳心情

在從高雄到屏東的車上,我特地花了四十分鐘的時間,和智強聊聊我對這次單車走台灣的感想,請智強幫我整理成文字,貼上部落格,分享給各位,並代我向各位網友致意,本應該親自執筆的,但由於行程安排的十分緊促,加上這些天我都得騎著單車一路接受毒太陽、好漢坡和可能的傾盆雨的洗禮,親自執筆實有困難,故決定以口述方式,逐日整理每天的心情。不過我雖沒有辦法親自執筆,但我還是會儘量撥空在休息時來部落格看看各位網友的留言,也會每天撥時間以口述日記的方式,和各位網友報告心情。

鐵馬遠征,頂烈日、受風沙

有人問我,為什麼會想要騎鐵馬遠征六百公里從南台灣頂烈日、受風沙,用這麼辛苦的方式行腳台灣呢?

我很老實地告訴他,這想法是一位好友提出來的。不過當工作室的同仁在討論這個想法時,正反意見相當紛歧,反對意見大多集中在安全上的顧慮、六百公里的長途跋涉太過辛苦,太花時間會排擠掉其他許多的行程。對於這些同仁的好意,我聽了後忍不住說:「可是,我真的很想騎耶!」

對於非常喜歡騎單車的我來說,這輩子能有一次機會騎單車縱越台灣的機會,我是非常非常期待的。各位可能不知道,我家裡有三部單車,其中二部是平常運動用的(一部還是比賽專用的專業級自行車哦),另外一部,則是買菜用的。
跑步、游泳、騎單車,這是我最喜歡的三項運動。特別是對於騎單車這件事,我是有很深的「感情記憶」呢!

小學五年級學會騎單車


我是在小學五年級時,學會騎單車的,和其他學騎單車的朋友一樣,剛開始學的時候,初期時經常摔得亂七八糟。初中時,爸媽因為擔心我騎單車會受傷,不准我騎車去學校,但我實在太喜歡騎單車了,常常還是忍不住偷偷地騎車上學,久而久之,爸媽也拿我沒辦法。

高中三年到大學一年級這四年間,我天天都是騎著單車去學校,我到現在還記得,騎車出門時,那迎著風、愜愜然的感覺,如果我說:「風是有味道的。」這一點,對絕大多數喜愛騎車的朋友來說,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騎單車深深地烙成了我學生時代生活的一部分,切也切不開。

單車被偷,借錢買車

我還記得,我曾有二部腳踏車被偷,第一次車被偷是高一的時候,我真的非常非常地難過,父母親也怪我不小心,車被偷這件事,足足讓我難過了一個禮拜。父親雖然責備我不小心,但不久後,又買了一部送給我。但這部腳踏車,在我讀大一時又被偷了,我不想讓父親再為這件事破費,並沒有把這件事告訴爸媽,而是去向同學借錢,買了一部便宜的中古車,然後拚命地兼家教賺錢還給同學。

到現在,這些記憶,還鮮活地在我的腦海裡跳跳轉轉地,所以,當我知道有這個單車行腳走台灣的構想時,即便知道選舉期間行程會非常緊迫,我仍請工作室的同仁,幫我把其他的行程盡量排開,最後折衷的版本是,拉長整個青春鐵馬向前行的活動時間為十天,結合騎單車與地方拜會,變成一個綜合性的行程,這樣就皆大歡喜了。我也希望透過單車行腳的過程,讓我更深入地走訪各地,和民眾一起思考台灣的未來。

以車會友,體會台灣之美

這是我的第一篇心得,分享給各位網友們,我們的行程中安排了許多「陪騎點」,英九竭誠歡迎和我有同樣心願的朋友,和我一起騎車,「以車會友」,一同感受台灣之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