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核心價值,沒有南北之分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1於屏東枋山

鵝鑾鼻燈塔,光明啟程

微風徐徐、陽光燦燦,青春鐵馬向前行正式從鵝鑾鼻燈塔出發,我們沿著屏鵝公路一路奔馳,先到墾丁公園的服務中心和陪騎的鄉親們會合,十多位屏東鄉親們準備了自家的單車,和我們的車隊一起出發。

第三站是恆春鎮西門文化廣場,我們在那裡品嚐當地的風味小吃,恆春鎮的米粉與鹹粿非常好吃,加上騎了一個上午的車,我也真的餓了,吃得可說是「狼呑虎嚥」;接著我們到福安宮拜土地公,在南迴路口稍作休息後,便奔向第一日的行程終點-枋山。晚上則與枋山地區的環保人士座談了二個多小時,深入地交換如何兼顧環境與經濟,思考屏東的永續發展之路。

左望海、右望山

屏東的太陽雖烈,但由於騎車的速度快,清風拂面,可能是風的沁涼沖淡了陽光的熾灼感,倒也不會覺得悶熱,不過車團教練倒是耳提面命,一定要做好防曬,否則皮膚會受不了,這一點我也不敢掉以輕心。

一路上左望是海、右望是山。海天一線、海山交會,奔馳在蔚藍與蒼鬱的交界處,格外地令人心曠神怡。而路旁隨時有民眾為車隊加油打氣,更讓我覺得精神百倍。我們一「輪」一腳印地開始了這趟台灣凸透透的旅程,透過單車,讓我們與土地與人民的接觸面極大化。

除了對景、對地的感覺以外,第一日的行程,也讓我感受到屏東鄉親的包容與熱情。在西門文化廣場用餐時,我和一位九十歲的阿嬤坐在一起用餐,阿嬤是受日本教育長大的,台灣光復時,她已是近三十歲的少婦了,我和她用閩南話聊天,她說她看到我很高興,從沒有這麼近距離地和一位政治人物聊天,阿嬤也不斷地鼓勵我,要我好好加油!

支持蘇貞昌的歐吉桑

來到福安宮拜土地公時,我看到一位歐吉桑準備了一些鞭炮拿到廟前施放,我本來以為這是廟方安排,表示好客的熱情。後來聽工作同仁轉述,那位歐吉桑是自己掏腰包買鞭炮來放的。同仁站在他身旁,聽到另一位民眾(應該是那位歐吉桑的朋友)問他:「你不是支持蘇貞昌的,怎麼來幫馬英九放鞭炮!」

歐吉桑很認真地答道:「我支持蘇貞昌是因為他很憨直,會做事,馬英九同款做人實在,不會變東變西,這款政治人物,當然要支持啦!」

共同的價值觀:勤奮、誠懇、包容

聽了那位同仁轉述,我非常感動,有些政治人物,常常會把「南北、南北」掛在口中,把南部鄉親和北部民眾對立起來,把南部人說成好像是另一種人一樣。這些年來,我奔波南北,說真的,南部鄉親熱情直接,搏感情的方式可能與北部民眾有一些不同,但出發點、價值觀是一樣的。不分南北,我看到的、遇到的鄉親都是勤奮、誠懇、包容的,他們都希望生活可以過得更好,政府可以把經濟做好,讓我們的子女家人可以更幸福;他們都很擔心,這些年社會的價值觀,我們過去許多的傳統美德不斷地被破壞;他們都喜歡誠實、正直、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就像那位歐里桑,他支持蘇貞昌,不代表不能支持馬英九,在他的心中,只要正直、會做事的人,他都肯定支持,這不正是台灣人共同的核心價值嗎?

彎鈎腳,勤奮樂天的歲月痕跡

我又想到了在嘉義跑行程時,曾經遇過一位六、七十歲的農民朋友,他很靦腆地與我握手合影,看得出這位農友數十年在田間勤於農事,歲月與烈陽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跡。我特別注意到的是他與眾不同的腳,十個腳趾頭分開向下彎起,形成爪狀,原來那是因為他在長年在田間赤腳做事,為了防滑,他習慣將腳趾用力下彎,以便鈎進泥壤,抓牢泥地,經年累月的結果,二個腳掌便定了型。

這位老農友話不多,保持著一臉微笑,我問他生活如何?他只笑笑地說,做田歹賺,這幾年尤其不好,希望我好好加油!那面帶微笑地無奈吐露,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台灣人民就是這麼善良、樂天,即便生活艱苦,他們仍是樂觀以對。

樂天達觀、勤奮包容,這就是台灣人共同的核心價值,平安和諧、生活康足,這就是台灣人共同的希望期待。這些核心價值、希望期待,沒有南北之分。

希望與資產:不為名、不為利的愛鄉執著

結束一天的單車行程,我們在枋山夜會了枋山地區的環保朋友,他們很認真地準備了投影資料,認真地、嚴肅地告訴我們他們關心的環保問題,他們從高屏溪這條高高屏的生命之河談起,提出了他們的憂心、對策與建議;對吉洋人工湖的批評、水源保護區濫懇濫伐、義聯鋼鐵廠可能帶來的污染、阿塱壹古道的保護等等。

我坐在台下聽這些環保朋友娓娓道述南台灣的環境問題,這群人不為名、不為利,投注了多年的時間,持續地關心故鄉的環境,不輟地為捍衛家園付出行動。我心中一直在想,這就是台灣的力量、台灣的希望,這些朋友的執著與不放棄,才是台灣突破困局、幸福進步的最大資產。

風塵路遙,心情篤定

在這第一天的單車行中,我懷著滿滿的感謝,看到了滿滿的熱情,揮著汗在公路上奔馳,我聽到路旁民眾的掌聲,我很清楚,這些掌聲不是給馬英九的,他們是在為自己鼓掌,他們是在為台灣鼓掌,我們都有共同的夢想、共同的執著、共同的信念、共同的價值。我們都熱愛著我們的家-台灣,我們都希望過去的善良、純樸、誠實、勤奮的美德可以再找回來。看著沿展向前的風塵路,我還有約五百八十公里的未盡旅程,但我的心情卻更加篤定,不管再困難、不管路再遠,我會踏穩步伐、堅持善性,不負人民的期待,走這趟台灣行,與人民一起思考如何追求幸福、進步的台灣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