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一個值得大家一起努力的單車公共生活(一)

台灣是全球著名的自行車生產中心,然而這些巧慧或成果我們自己卻鮮能享受;騎在路上,配套不足的大眾運輸系統、呼嘯而過帶著敵意的機動車輛、不友善的交通總體環境、專用交通設施付之厥如…
##CONTINUE##

騎在碳纖維車上吸著路上的碳化廢氣,我們如同坐在寶山上的窮人;我們擁有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自行車生產力,但騎自行車卻鮮少被尊重,甚至被嘲笑為自虐的傻子。然若從北歐的具體案例來看,可以發現,越能尊重弱勢、願意忍受一點不便而護衛公共方便的社會,越能造就氣定神閒而自信生活著的家園。而這些,正是現在台灣所欠缺的,彌補這種欠缺,需要我們的共同努力。


哥本哈根的單車專用道(引用自http://blog.yam.com/kueihsienl/article/2877835)


各式各樣自行車號誌(引用自http://bigapple.idv.tw/phpBB2/read.php?tid-13296.html)

這一切應該被改變,也可以被改變,讓我們找到一起工作的方式,一起為以下目標共同努力:

1.營造社會共識,以要求政府研商修訂相關法令,以平等尊重為原則,提供自行車專用路權,加重機動車輛肇事責任,保障行車權利與騎車人人身安全。

2.營造社會共識,以要求政府全面檢討大型公共運輸系統:火車、高鐵、捷運、公路公共運輸,應於車站與運輸載具提供停放自行車場地與載運自行車功能,讓自行車成為城郊運輸與城內移動的主要交通乘具。

3.營造社會共識,以要求政府設置專門預算,以「對自行車友善的環境」為建設主題,優先補助規劃與執行結果優良的各級單位,以加速台灣自行車社會、自行車城市的來臨。

台灣是自行車輸出大國,但卻可能是自行車樂趣窮國,自行車可以不只是假日時的休閒玩具,而是每個人日常生活在城郊、城內移動的重要交通工具。讓每個民眾樂於、便於、願於使用自行車,是讓台灣成為更適於人居的環境不可迴避的準備,今日在雙輪上享受人車合一個歡愉騎者,都是讓自行車成為未來每天生活一部份的重要種子與參與者,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成為自行車福利大國、樂趣大國,以及自行車進步價值的示範大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