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濃重鄉音,無礙教育執著-遙念台灣孔子沈光文(2007.5.14之三)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4 於嘉義水上奉天宮

接著我們到善化慶安宮參拜,慶安宮是善化地區信仰中心,主要祭祀媽祖和文昌帝君。建築為三落大廟,是台南縣奉祀媽祖三大廟宇之一,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慶安宮設置了一座沈光文紀念館。

##CONTINUE##
台灣孔子沈光文

沈光文是誰?他是在台灣開頒授徒,開啟民間教育的第一人,被譽為開台文化祖師、台灣孔子。

沈光文是浙江紹興人,曾仕宦於明朝,明朝亡後,滿清入主,他拒絕出仕;辭官回鄉。在一次搭船前往泉州的航行中,沈光文遇到颱風而漂流到當時被荷蘭人佔據的台灣,從此定居於台灣。

1662年鄭成功收復台灣之後,得知沈光文人在台灣,對他禮遇備至。鄭成功來台不到一年就不幸病故。長子鄭經旋繼位,沈光文寫了一首「台灣賦」諷刺鄭經。為了避禍,沈光文削髮為僧,法號超光。遁入空門的沈光文一方面在目加溜灣番社(今台南縣安定鄉)教導原住民學習漢文,另一方面則行醫濟世,深受愛載。故世後,沈光文安葬於台南善化。

濃重鄉音,無礙教育執著-遙念台灣孔子沈光文

慶安宮的魏總幹事在導覽時特別強調,沈光文有一口濃重的紹興口音,我心忽然出現了一幅圖象,沈光文在學堂中認真地教導台灣鄉親讀書識字,雖然語言溝通有障礙,但這一點都不影響沈光文對教育的執著,而他濃重的紹興口音,也絲毫不妨礙當地鄉親學習的熱誠,這種無分彼此、熱誠服務與包容互愛的精神,才是台灣最令人感動的生命力與核心價值。其實江浙話並不好懂,有時聽錯了會鬧笑話。有一次一位說上海話的老人家問我,我家的狗是公的還是母的,上海話的問法是「是雄的還是雌的?」我卻聽成「是用的還是吃的?」我嚇了一跳,趕忙說:「我們家的狗都是用的,不是吃的!」遙想沈光文當年,難免有類似插曲。

慶安宮,既是信仰中心,也是文史中心

誨人不倦的沈光文,桃李滿天下,教育工作卓然有成,甚受人民的尊敬,慶安宮也因此特別設置了一座沈光文紀念館,感念他對教育的貢獻。我一方面除了感念沈光文先生春風化雨的點點事蹟。另一方面,我也對慶安宮的人文氣息十分感動。對這麼一位偉大人物,精心地佈置廳堂、展出文物以為誌念,真的令我刮目相看,使得慶安宮不只是信仰中心,也是地方的文史中心。各位網友有空到台南的話,一定要去拜訪慶安宮設置的沈光文紀念館。

嚴格來說,沈光文與慶安宮沒有什麼特別淵源,慶安宮純粹是感念沈光文在台灣推動教育的功勞與努力,著重於歷史文化的紀念意義。其實,地方廟宇常常會有類似的努力,有些廟宇不但是信仰中心,也會設置圖書館、K書中心或設獎學金乃至於成為當地的社福中心,主動幫助弱勢民眾。台北市的關渡宮、奉天宮等等眾多廟宇都是如此,令人敬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