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台十七線上的單車邂逅(二)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2於高雄國軍英雄館
##CONTINUE##
時間和我們一起在公路上奔走,頂著正午的烈焰,我們繼續向高雄方向前進,經過水底寮,騎到佳冬的蕭家古宅,看到古宅內立著「天、地、君、親、師」的牌位,聽著當地鄉親述說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台灣割讓日本時,蕭光明老先生獨立抗日的史蹟,雖然時間已過了一百一十二年,聽聞這段歷史,至今仍令人動容。百餘年前,蕭老先生在日軍接收台灣時,就在古宅所在的地方,用土槍、刀棍抵抗配備現代化武器的日軍,蕭老先生的二個兒子並因此殉難。蕭家表現了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民族氣節,也展現了台灣人愛鄉、衛鄉的堅定決心。的日軍,蕭老先生的二個兒子並因此殉難。蕭家表現了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民族氣節,也展現了台灣人愛鄉、衛鄉的堅定決心。中日甲午戰爭,台灣割讓日本時,蕭光明老先生獨立抗日的史蹟,雖然時間已過了一百一十二年,聽聞這段歷史,至今仍令人動容。百餘年前,蕭老先生在日軍接收台灣時,就在古宅所在的地方,用土槍、刀棍抵抗配備現代化武器的日軍,蕭老先生的二個兒子並因此殉難。蕭家表現了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民族氣節,也展現了台灣人愛鄉、衛鄉的堅定決心。

屏東到高雄,感受漸變的城鄉風貌

從蕭家古宅重新整隊出發,許多當地鄉親加入了陪騎的行列,鐵馬車隊「車容壯盛」繼續前進,來到林邊,看到因為超抽地下水引起嚴重的地層下陷,我們前往探訪的前國代林碧輝的三合院老宅,古宅院內因地層下陷整個陷在水裡。

接著車隊來到東港,再從屏東新園鄉轉進高雄縣林園鄉,然後再轉進到高雄市區,這其間,最明顯感覺到的,就是城鄉風貌的漸漸變化。從屏東縣進入高雄縣,身邊層層疊疊的青秀山巒,被綿綿密密的煙囪與工廠所取代,再從高雄縣轉進高雄市,綿綿的煙囪工廠又被高矗林立的高樓大廈所取代。雖然同樣是大晴天,從鄉村進入城市,倒是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天變得比較灰濛。

從以農漁業為本的屏東,走到仰工業而立的林園,再進到車水馬龍的高雄市,你會不由得思考產業發展問題、都市規劃問題,各種想法紛至沓來,例如走過連結屏東縣新園鄉和高雄縣林園鄉的雙園大橋,我看著橋下的高屏溪,我的目光立刻被河岸邊被佔為漁塭、農田的大面積高灘地所吸引。我想到第一日和枋山環保朋友座談時,環保朋友們憂心地指出,高屏溪有2000公頃的行水區,被魚塭與高莖作物所佔用,妨礙了水流與滯洪效果,高屏溪水在行水區縮小的情況下急速出海,無法滲入地下蓄存於屏東平原的地下水庫,造成水資源的嚴重損失。

環保與生計:糾結的心頭影像

我的心裡一方面低迴著這些環保朋友喚回高屏溪生命力的聲聲吶喊,另一方面心頭卻又浮起行水區上農戶與養殖戶的生活處境,他們中間有一部分的人或許也只是卑微地希望掙一口飯吃。這中間有著無數的、糾結的、複雜的利害問題要計量、要協調、要解決,但政府到底做了多少?是無力管理,還是無心處理呢?這過橋的幾分鐘裡,千千百百的念頭在我的心中迴繞。

這些細微的感受,對一個坐著冷氣車進城的人來說是感受不到的,只有揮著汗,實際地頂著烈日奔馳一回,才會體會這物換星移的背後,有著許多讓人深省的問題。

「貴族之旅」?請走出冷氣房再來批評

在東港時記者問我,有一些電視名嘴與主持人說我們全省的單車行腳是「貴族之旅」,問我的感覺如何?我不太想和這些坐在冷氣房裡的電視主持人和名嘴多說什麼,我只在想,能否請這些名嘴們走出冷氣房,和我們一起奔馳在烈日風沙之中;和我們一起感受一下,皮膚被陽光曝曬後的熾灼感;和我們一起感受汗水滲流不止的感覺;和我們一起感受長途跋涉從臀股間傳來的僵痛感,小腿部位隱隱微酸的感覺...,我想請他們一起深入地走訪台灣的最基層的角落,真真實實地踏過台灣的土地;為了把有限時間留給與民眾互動,我常常只花十分鐘匆匆吃完一個便當後就繼續向前行,我也想請他們和我們一起睡在單車環島車友們最常睡的平價旅館、活動中心後,然後再告訴我,那是不是「貴族之旅」。

因為沒有時間看電視,我問了一下工作同仁,怎麼會說我們是「貴族之旅」呢?我完全無法理解,當我們沿路將汗水灑落在台灣的大地上,當我們把輪印劃過由南向北的公路,當我們一個一個握遍了成千上萬的手,當我們發掘了一個又一個永遠上不了新聞版面的真實故事。這些電視主持人和名嘴,他們不曾下來陪著我們見證這一切,就可以輕易說出,這是「貴族之旅」!我真的完全不理解!

工作同仁告訴我,是因為我們騎著價值三萬元的單車,配備衛星定位系統等等。看起來很「豪華」,我只有搖搖頭,這些名嘴果然是冷氣房待太久了。鐵馬單車隊是由有無數次環島單車行的黃進寶老師領軍的,為了鼓吹自行車運動,他帶團環島了無數次,為求效率與安全,黃老師有嚴格的配備要求,鐵馬單車隊的所有裝備,都是黃老師精心安排設計的,裝備不足,車隊的狀況就會增加,就會有安全疑慮,如果沒在可以滿足安全需求的車行裝備,黃老師根本不允許我們上路。更何況,這些裝備我們是用租的,又不是買來的,我們使用的中古裝備,之前已有許多單車愛好者用來完成環島體驗台灣之美的夢想,當我們行程結束後,這些裝備也將繼續成為其他人的「夢想載具」,載著其他的單車愛好者,奔馳在台灣的山林公路之間。

瀕臨失傳的車鼓陣

進入林園鄉,我們到了汕尾國小參加小朋友們的車鼓陣表演,汕尾村保有傳統的車鼓陣技藝,八十四蔡聰裕是唯一的老師傅,另一位老師傅李萬雄則專攻後場絃樂,汕尾國小在1993年成立車鼓陣,聘請專家調教三到六年級學生,目前車鼓陣有二十多位成員。車鼓陣已瀕臨失傳,卻由南部的一個小學努力保存下來,令人汗顏,也發人省思。

踏出綠色單車理想的劉董事長

接著鐵馬車隊馳往小港與率領巨大(Giant)車隊、以逆時針方向環島的劉金標董事長會師。一見到劉董事長,我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劉董事長膝上的擦傷,看來已經騎了四百公里的劉董事長對膝上的傷口絲毫不以為意,還是照樣繼續他的環島行程。

七十三歲的劉董事長是我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市府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委員,我在任內興建河濱自行車道一百零六公里、市區自行車道二十六公里,受到劉董事長許多的鼓勵和支持。在台北市的河濱自行車道,劉董事長設了八個單車租借站,提供市民朋友甲站借車、乙站還車,方便的休閒服務。目前台北市的自行車道,每年有將近一百廿萬人次使用,台北市是目前台灣自行車使用最頻繁的城市,這其間劉董事長幫了非常多的忙。

劉董事長總是身體力行他的理想,希望讓腳踏車運動更為普及,成為民眾習慣的綠色交通工具,他常常騎單車到去上班,可以看出他對單車的熱愛。

陽光的烙痕

大約下午五點十分,鐵馬車隊來到了本日行程的末站-國軍英雄館,進駐這個電視名嘴們口中的「貴族旅館」,結束第二日的單車行腳。我環視一周,發現鐵馬車隊每個人的鼻樑都紅炵炵的,臉、手、腳的膚色明顯變得沈暗,看來陽光已毫不留情地在我們的身上發威。車手們各自休息,而我則趁著這個空檔趕緊準備晚上到正修技術學院的演講。

晚上七點三十分,我來到正修技術學院,以「找回台灣生命力」為題,和四、五百位同學以及正修校園附近的社區民眾分享心得。我很高興可以透過輕鬆的演講,與高雄的鄉親、年輕學子分享心情。特別是,在演講後將近四十分鐘的雙向提問互動裡,很多聽眾都給了我許多寶貴的意見,並為我加油打氣,這些都讓我點滴在心。

肯努力,就會得到認同

有一位陳小姐分享一個真實故事勉勵我,她說她高齡八十多歲的母親是「深綠」的支持者,九年前我選台北市長時,陳小姐向母親說到我,她的母親連聽都不想聽,頭幾年,她還會和母親爭辯,後來她不想影響母親的心情,有好些年她絕口不再談這方面的話題,直到不久前的某一天,陳小姐和她的母親一起看電視時,電視出現了我的畫面,陳小姐的母親突然低聲說了一句:「馬英九愈看愈水。」陳小姐說她聽了母親這句話非常的感動,她還補充說,母親說「水」指的不是好看的意思,那是一種認同的表示,肯定的表示,代表她已經看到了我的努力,對陳小姐母親這樣高齡八十多歲、一輩子支持民進黨的長輩來說,那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陳小姐勉勵我,繼續加油,就算路上有些顛簸,也不要放在心上,只要肯努力,人民一定會看得的。

我真的很感謝陳小姐的鼓勵,我也請陳小姐代我向她的母親說聲母親節快樂。

雖然奔波勞頓,但我真的很高興,我一定會珍惜、謹記這些鼓勵,化為我繼續前行的力量,踏上征途,為我們、為台灣的共同夢想,努力打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