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輪聲滴滴,惦起父親的背影 (2007.5.14 之一 )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4 於嘉義水上奉天宮

回到從前的感覺

八點十分,從台南學苑出發,驕陽已然燙臉,車隊奮力踩下腳踏板,風開始在耳際徐徐低語,一路上看到學子們背著書包往學校方向走,年輕的身影散發著青春的氣息,青澀的臉龐鼓動著未來的希望,我忽然有一種回到從前的感覺,曾幾何時,我也背著書包,懷抱夢想,走在碎石子道上,從旭日東升到夕陽西下,每一步都是成長的足印。我突然想,好久沒有這樣子「回味年少」了。
##CONTINUE##

風像多年熟識的老友,反覆訴說著往事

很多人以為騎單車,只是專注地在路途上前行,但其實騎單車,更是一種放空心情、放空自我的方式,在汗水濕透衣衫的同時,在穿過大街小巷、田園林野的同時,很多雜沓的念頭會一一地映照心頭,風像個多年熟識的老友,在我耳際,反覆地訴說塵埋許久的年輕歲月,將記憶一串串地串起。

車輪的滴滴聲,混融著對父親的記憶

晨間的路上當我看到對向車道,一位老爺爺騎著單車載著大概只有五、六歲大的小孫子走在慢車道與我交會而過時,我的思緒剎時被帶回了童年,讀小學的時候,父親常常騎著腳踏車載著我去學校,我永遠記得,我坐在腳踏車後方的貨架上,小手緊緊地抓扶著父親座壂下的兩塊鐵片,父親騎車的技術一流,當時的道路路面不像現在鋪得那麼平坦,但父親會騎在馬路與路邊水溝蓋間,交邊處的一道窄小但平坦的水泥板上,一路上都感覺不到顛簸。我聽著腳踏車輪輕緩、規律地發出「滴!滴!滴!滴!」的聲音,那聲音經年累月地刻印在我的腦海裡,混融著我對父親的記憶,讓我到現在都忘不了。我想,我是從那時候就愛上騎腳踏車的吧。

「我與父親不相見已有二年餘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的背影。」這是朱自清在《背影》這篇憶父的散文裡寫的第一句話。這篇文章我在初中時第一次讀到就感動不已。我想,每個人都默默地在心中烙存著一生難忘的父親背影吧。朱自清忘不了的是一個肥胖、蹣跚、吃力地攀過鐵道月台的背影。而我呢?我忘不了的是一個巨大、結實、靜靜地用踏腳車載著我,沿著水溝蓋迎風前行的背影。

父親的神奇咒語

然後我想到小學五年級時,父親教我騎單車的點點滴滴,我記得對那時的我來說,平衡感是最難克服的一關,一騎上車,不是向左倒就是向右倒,這平衡感總是拿揑不好,我也因此摔了好幾次。直到有一次,父親用手輕搭著我的肩膀,用一種十分專注的眼神看著我,緩緩地對我說:「弟弟,如果你覺得快要向左倒時,就將把手輕輕地、輕輕地向左彎;如果你覺得快要向右倒時,就將把手輕輕地、輕輕地向右彎。」父親的話好像一個神奇的咒語,我聽了以後,彷彿開了竅一般,豁然開朗,就這麼學會了騎腳踏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溫暖的文字,你的父親真偉大,他培養出了一匹獨一無二的鐵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