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2007.5.14之五)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4 於嘉義水上奉天宮

來到了官田,鄉親們在加油站歡迎我們,我一邊照相,一邊和鄉親們天南地北地閒聊,接著又到了柳營的劉家古厝,許多台南的鄉親向我抱怨,台南號稱陳總統故鄉,但總統開出的許多支票包括台南縣新設大學、鐵路地下化等等,都一再跳票,連同屬正義連線的縣長,也多次跳出來向陳總統嗆聲。許多鄉親責怪總統不照顧同鄉人。
##CONTINUE##
不應濫用同鄉的信任

我則表達了我的看法,其實重點並不在於總統有沒有特別照顧自己的同鄉,而在於身為國家元首的誠信,做得到的,答應了鄉親就要做到,做不到的,就不該提出來使鄉親產生期待。特別是同鄉人之間往往在情感上多一些信任,負責任的政治人物不能濫用這種信任。要知道,自己對同鄉的許諾,會引起對一般人而言更高的期待,一但做不到,失望感就會加倍。

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

我突然想到美國前衆議院議長歐尼爾(Tip O'Neil)的一句名言:「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在民主政治下,所有政治權力的合法性來自地方鄉親,如何回應地方鄉親的需求、解決他們的問題,是民主政治最核心的關切。

中午大家就地在劉家古厝(劉家古厝在靠近屋頂樑上,有槍眼,這種在自家宅地的「防禦」設計,讓我印象深刻)旁邊,鄉親們搭的布棚下吃大鍋的炒米粉和魚丸湯,配一盤鮮甜的小蕃茄,菜色雖然簡單,但大夥一樣吃的津津有味。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無法留言了.又壞了..

匿名 提到...

哦,沒壞,可惜我前幾篇留言全沒了~

本想說,好累啊,打這些字,病還沒好呢,可是看到小馬哥這樣辛苦也不說苦,心裡就覺得慚愧了.

所有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希望台灣可以恢復自然狀態的民主,而不是目前民進黨強人所難的"偽民主"!!!

青春鐵馬 提到...

小仙!~则徐網友
不好意思,網路有時不穩定,讓您多花些時間留言了,很抱歉!
保重身體,謝謝您的留言支持!

全球馬上行動聯盟 提到...

在5/15當天車隊於下午17:00
抵達西螺太平媽祖廟社區居民在廟前
拿著全球馬上行動聯盟的旗幟迎接車隊
並獻上成功志工隊隊旗
祝福車隊順利成功
場面溫馨感人
可在全球馬上行動聯盟部落格觀賞當相片
http://98.to/台中倒扁/
別讓成功旗影像遺漏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