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黃進寶與野狼三號(2007.5.16之二)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6於台北

參觀完輪胎廠之後,黃進寶老師帶著車隊,要繼續往大村鄉的美利達自行車廠前進,我打趣說道,自行車產業的上下游都觀摩完畢之後,我們大家跟黃老師一樣,都是「鐵馬達人」了!鐵馬團不一會便輕快駛入美利達自行車廠。
##CONTINUE##

台灣珍珠奶茶白皮書

進入廠區後,廠方的接待人員非常貼心的送上珍珠奶茶給車友們品嚐,老實說,這趟旅行從墾丁到彰化一路北上,各地的珍珠奶茶都品嚐過了,風味確實各有不同,等我回到台北後,搞不好鐵馬團的日記還沒出書,倒是會先推出一本「台灣珍珠奶茶白皮書」也說不定!

喝完奶茶,廠方帶著大家一起進入生產線參觀,看得出來廠區裡的員工對於自家產品非常用心,由於自行車的生產過程中有許多動作是機械無法取代的,所以還是得仰賴作業人員的細心與耐心,用精湛的手藝才能把一台幾近完美的自行車生產出來。

也難怪美利達車廠光是去年,集團全球總營大約新台幣九十億元,業績十分亮眼出眾,實在值得國人驕傲與推崇。我認為台灣的自行車,是國內少數能參與全球競爭的產業之一,舉凡像捷安特或美利達這樣的重量級廠商,在國內外都擁有高知名度與品牌價值。

蘊含黃進寶老師巧思的野狼三號

美利達的接待人員告訴我,我騎的自行車「野狼三號」,是美利達公司設計生產,全球第一輛長途旅行專用自行車。而「野狼三號」許多設技巧思,正是來自於以400多天的時間,騎著單車完成了環遊世界的壯舉的黃進寶老師。我從屏東一路北上時的騎乘感覺很棒,車體結構堅固但卻輕盈俐落,只要姿勢正確就可以輕鬆駕馭,真的是很棒的自行車。

「野狼三號」最特殊的設計是蝴蝶型手把,四年前黃老師一家四口騎單車環遊世界的車子是公司贊助的「野狼一號」,後來黃老師以實際的旅行經驗,提供創意,於是美利達公司將「野狼一號」的ㄇ字型手把適度改良,讓騎士可以隨時變換姿勢,減緩長途騎車的疲累,這就是「野狼三號」的蝴蝶型新款手把的由來。

看完整個自行車生產過程,我也提出了我對推動綠色交通政策的看法,提供了三個面向來思考提升單車產業的重要度。

讓單車成為大眾運輸的接駁載具

在觀光面,可以結合高鐵、台鐵、捷運等大眾運輸系統,規劃環狀綠色運輸網,帶動生態觀光。像目前台北市就有132公里的自行車道,河濱106公里,市區26公里,每月使用人數約十萬人,每年一百二十萬人,以人口比例論是全台第一,未來如果我有幸成為總統,將會協助各縣市闢建自行車道,推廣單車騎乘運動。事實上,推動綠色交通政策,是發展大眾運輸不得不走的路,大眾運輸網絡無法到達的末端,可像先進國家那樣,利用自行車進行接駁,人民也能利用自行車來運動休閒。台北市縣的捷運站都是儘量設置自行車停車場,空間不足的還裝設雙層停車架,台大的人行道亦是如此,使用率均高,反應不錯。

鼓勵自製如變速器等高附加價值的零件

在產業面,我們的單車產業目前尚有一些高附加價值的關鍵技術仍掌握在日本廠商的手裡,鼓勵自製如變速器等高附加價值的零件,應是未來要加把勁努力的目標。我們應該利用各種資源來扶助自行車產業,開發關鍵技術、突破技術瓶頸,讓台灣的單車設計研發與製造升級,成為全球的尖端產業與領導品牌,讓我們台灣外銷的自行車產品全部都是Made In Taiwan的技術。

積極爭取國際性的單車賽事在國內舉行

在推廣面,我們應該積極爭取國際性的單車賽事在國內舉行,籌辦世界級自行車大賽,如環法(Tour de France)之類的大型比賽,這樣除了可以提升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也能鼓勵國人騎乘自行車的健康風氣,使得單車文化能在台灣真正的生根茁壯。

這三項層面如果能有效結合,一方面可以增進台灣的境內產值,另外一方面也可讓台灣永續發展,而且在溫室效應與二氧化碳廢氣的減量上,鼓勵騎單車也具有相當重要的實質意義,可說是一舉數得。這也正是我們這次以鐵馬縱走台灣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揮著汗水、以實際行動呼籲國人對單車運動的重視。

在冠軍車上簽名,倍感榮幸

這時美利達總經理曾崧柱搬出「野狼三號」,以及冠軍車款──奧運金牌選手挪威籍Gunn-Rita Dahle騎乘的自行車「夢幻X5」,希望我能在這些自行車上面簽個名。能在這輛冠軍車上簽名,也讓我倍感榮幸。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構造單車交通,這個理念真好!!

很欣賞小馬哥在特別費纏身,多黨紛爭,忍受種種攻擊之計,還頭腦清醒,卓有遠見的力推環保!

環保確實是重重之重!!試問如果沒有一個適宜人類生存的健康的大環境,那所有的理想都歸零.

我真的很佩服你,小馬哥,置個人的榮辱於身外,還是如此敏銳的識別力!

大家常說,台灣多政客,少政治家,但是,你就是這少有的一個,政治家!

支持你!永遠的!好好的保護好台灣的一切吧!你是民心所向!眾望所歸!

我倒不是特別擔心你的特別費,拜托!你本來就無罪!是台灣的司法在犯罪!

我真的擔心你的特別累,請你多注意休息和飲食.

你是台灣的希望!你不能特別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