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新書序--《青春鐵馬向前行──馬英九的台灣單車日記》

675.4公里的省思
與善同行,天必有償
馬英九

 縱貫全島西部的台一線,承載了台灣近代發展的大部分歷史記憶。我們的鐵馬行程就在五月的驕陽與細雨中從台一線南端展開,十天的旅程共走了675.4公里,途經70個鄉鎮。從小我就喜歡騎自行車,但這趟單車之旅完全有別於以往的行程或拜訪,在阡陌城鄉間揮汗行進,這一趟下來,我必須說:單車實在是思考國政,深探民意的極佳載具。
##CONTINUE##


 這趟旅程的見聞與省思,不是一個人的練習曲,而是一個團隊把政策與理念付諸實行的準備式。對於個人來說,有些事現在不做將來就會後悔;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而言,坐失向上提升的關鍵,機會就很難再找回來。

 然而在這趟旅程中,有些沉重而真實的情景至今還時常縈繞在我的心中:

 我看見陽光親炙的芒果飽滿欲滴,而農友們卻為產銷通路在發愁;
 我看見因為地下水超抽而下沉的海岸與陷在水裡的古厝;
 我騎進煙囪林立的重化工業區,體會居民鎮日與臭味為鄰的委屈。

 我看到南台灣稻穀與甘蔗欣欣向榮,但村子因人口流失而聽不到孩子的歡笑聲;
 我看到在田間三個加起來超過兩百歲的阿嬤,俯首撿拾一斤二塊錢的甘藷。
 一路上我常見到的借款與離婚的電話噴漆,生意蕭條的檳榔攤與田間溝邊被惡意傾倒的垃圾。在滿是政黨初選幡旗飛揚的街景背後,其實是台灣凋敝的農村。

 我看見中部的海線鄉鎮,風景絕美卻連僅剩的火車都要減班;
 我想起高鐵飛快的穿越城鄉,但許多小鎮連接駁的公車都沒有;
 我看到都會區的孩子教育與生活已經和世界接軌,而鄉間的國小面卻臨減班,甚至於廢校的命運。

 在途經的三十多條河川中,環保團體的朋友告訴我,許多砂石的暴利破壞了河防安全,也汙染了地方政治,而其中藍綠都有份。
 我想到國民黨在戰後經濟發展的成績固然有目共睹,卻常落入開發的偏執裡,對生態保育與人文的重建,應該要付出更多。

 跨過北回歸線時,我驀然發覺金黃的穀子變成青翠待熟稻田,我在想為何穀果早熟的南方卻在工業化的過程中成為受害最深的地區,這非關藍綠的政治板塊,而是均衡發展的正義問題。但若已立足於國際分工的北台灣不能充份理解南台灣面對空洞化的憂心,就會讓是似而非的偏見繼續分化台灣。

 在十天的旅程中,即使台北政壇仍舊口水滿天,我每天還是看到許多振奮人心的人與事:
 我看到兩個女生可以在網路上相約單車環島,高雄縣林園鄉汕尾國小師生把古老的藝術-車鼓陣發揚更新;
 我也看到社區與學者可以為史前遺址聯袂奔走,老街的居民團結催生新組織。

 我訪問的企業的經營者兢兢業業,面對嚴酷競爭仍然逆勢成長,立足於國際;
 我也看到花農與生機飲食展現了農業的新活力,身障者開朗樂觀地面對人生。

 每一場座談與校園演講,我自問該如何讓台灣的生機再現,才不會辜負青年們
一張張熱切的臉龐;面對亞洲的競爭,台灣不要變成孤立的古巴,我們要更自信與開放,就從陽光燦爛的南台灣開始。


 自行車的精神就是簡便、自由及對環境友善。這次我們的旅程結合了網路與許多志工,即時呈現了許多主流媒體以外的現場資訊,讓許多不能親身騎車的朋友也能分享。我們有自信台灣不應只是生產自行車的大國,更有可能成為是綠色運輸與生態旅遊的典範。

  感謝台一線的山川水土與豐厚人情,在我人生面臨挑戰的重要關頭,重新發現奮進的力量,也讓大家跳脫刻板的分類,重新發現不同的馬英九。

 感謝謝謝黃進寶老師和他的團隊,他們是一群用自行車來修行的人,在一踏一輪跡中振奮自我、振奮同騎的車友,也振奮徬徨的人心。

 感謝沿途陪騎與接待的好友,你們的熱情與良善,讓我在每一杯水與每一碗粥飯中,找到堅持下去的力量。

 感謝鼓勵與提出批評的朋友,你們的諍言將會鞭策我在改革的路上有進無退。

 從鵝鑾鼻到富貴角,從街頭的加油聲到問題的現場,我再次領悟了「風是有味道」的真諦,在我們滴下的汗水中,有別人不易體會的真情。

 正因為我們深愛這塊土地,不容她被耽誤而沉淪,所以我們必須加快腳步,全力以赴,與善同行,天必有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馬哥及其競選團隊:
結束昨天的全代會,很高興小馬哥有提到關於經濟、教育及溫室氣體暖化的大改革方向,
關於經濟,蕭前院長的功力沒人可以懷疑,而
教育方面,也希望小馬哥能提出更具體的願景及實際方案出來,譬如:以往聯招與現行指
考的優缺點,個人很贊同李家同教授所講,如果現行的指考不能避免掉聯考的缺點,卻又
喪失聯考的公平性,那...是不是該考慮之前缺點更少的聯考呢?也許其他才藝有其重要性
,但出身低的學生在先天上沒辦法享受比別人同樣的資源,難道就要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嗎?
我個人也是經歷聯考出來的,也許一年就定生死的考試令人痛苦,但是現行的指考又何嘗不
是讓考生痛苦?而且,兩次的機會對很多考生來講,應該是痛苦兩次阿!現行國家要改變的
,應該是對學齡的放鬆,讓學習的年齡可以更寬鬆....另外,關於溫室效應,最近看到一則
新聞,我覺得小馬哥或競選團隊可以留意,關於『黑潮發電』,據稱台灣的黑潮可以帶來的
發電量,可以到達全島的供應量,也許太過樂觀,但應該有其依據,如果台灣的電力供應來
自海洋的流動力量,那火力發電或天然氣發電關廠必定對於台灣達到京都議定書的門檻甚至
更高都不是遙不可期,另外就是台灣的車輛問題,現行全世界各大車廠對於電動車的研究可
謂突飛猛進,也許國內可以由中央著手這一塊,甚至降低電動車進口的稅率(舉例,TOYOTA有款車叫PRIUS,比較其他汽車上不論排放廢氣或是油量的損耗上皆可大幅度的下降,但是一部車卻要百萬以上,就變成是有錢人才能作的環保了!),另外,個人在想,如果蘇花高不做,那如何帶動台灣東部的觀光發展呢?就讓腳踏車來幫忙吧!如果真的可以,應該好好規劃東部的自行車步道,另外,建構好的交通工具,可以方便的托運腳踏車去東部,譬如像台北捷運可以搭載腳踏車過去,我有一部不錯的腳踏車,所以我知道車主其實不願讓腳踏車離開他的視線,如果能有好的交通工具可以達到此功能,加上東部的腳踏車步道四通八達,這樣的東部勢必會吸引更多人,也達到觀光的人潮帶動!

小豬 提到...

小馬哥 你好:
我6/23去把你那2本書一次買齊 "青春鐵馬向前行" 雖然我一直在網路上看著你們的行程 但是 當你再次的以書籍方式呈現時 那又是另外一種的感動
現在 副手人選已確定(蕭萬長先生真的是一為不可多得的經濟長才 選的好!) 那麼接下來就等你把未來的藍圖透過傳播媒體讓全國的民眾知道 讓大家知道 台灣沒有那麼多的4年可以浪費(我們已經浪費掉2個了)
請我們的團隊幕僚大力的放送台灣的新藍圖 你的構想 你的計畫 請不要吝嗇的藏私 請讓全國的民眾知道 今天 我們絕對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我們絕對是為了我們的後代子孫在著想 為台灣這片土地在打拼!
小豬網友期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