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加油!為熱愛生命的胡小姐祈禱(2007.5.13之一)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3台南.台南學苑

依舊是個晴燦的豔陽天,今天是母親節,我們從高雄國軍英雄館,向著台南方向出發,選擇用汗水禮敬我們共同的母親-台灣。
##CONTINUE##

拜訪莊媽媽

在母親節這個特別的日子裡,鐵馬車隊的第一站,我們來到了高雄市輔仁路拜訪網球國手莊佳蓉小姐的母親。獲得2007年澳洲網球公開賽女子雙打亞軍的莊佳蓉,十三日因賽事與父親在外征戰無法與母親共度佳節。到了莊媽媽家裡,我才知道,原來莊媽媽曾是業餘的壘球選手,而莊先生則是網球教練,莊佳蓉有這麼亮眼的運動成績,除了後天的勤奮努力,想來也遺傳了父母親的運動細胞。

而我也透過越洋電話,幫遠在日本的莊佳蓉加油打氣,希望她一切順利,能有好成績。事實上,據我了解,國內運動選手的培訓不夠制度化,以莊佳蓉為例,她能拿到今天的成績,幾乎都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和家人的支持完成的,在國內網球選手培訓制度不夠健全的環境下,得到佳績,真的很不容易,這也讓我想到不久前,勇奪「第十一屆LG杯世界圍棋棋王戰」冠軍的棋王周俊勳,他也是在國內圍棋選手培訓制度不夠健全的環境下,和莊佳蓉一樣,靠著驚人的毅力,在父母親的無怨無悔地全力支持下,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除了欽佩這些勇士們的執著與堅持外,政府也應該從優秀選手培訓養成的制度面著手,為有潛力的運動與文化類的優秀選手,規劃建制完整的培訓系統,透過政府的力量,讓這些優秀選手得到更多支持,以專心備戰並培養實力。

熱愛生命的胡美燁小組

接著我們便騎著車前往榮總探視日前獲周大觀基金會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胡美燁小姐,決定拜訪胡小姐是出於一個偶然,每天固定讀報的我,在五月四日時,看到了聯合報的一篇關於胡小姐的報導,報導中說胡小姐從小罹患小兒麻痺。但不屈不撓的她,在求學階段常常保持前三名的好成績,以第三名畢業於高市三信家商、第一名畢業於國立空中大學商學系,並榮獲自強獎章。

踏出學校後,胡小姐的求職之路並不順遂,先後參加十三次各種就業考試,其中幾次雖通過筆試,卻因為身體有缺陷不被錄取,直到民國八十五年以第一名通過殘障特考,才得以進入台灣土地銀行高雄分行任職迄今,為了謀得一份穩定的工作,她足足奮鬥了廿年。

多才多藝、心地善良

胡小姐多才多藝,電腦、中醫針灸、書法、古箏到紫微斗數,她都有所涉獵,是一個非常勤奮好學的人,數年前,胡小姐並獲選為全國殘障聯盟無障礙大使,為其他和她一樣身體有障礙的人服務。從聯合報的報導中看到胡小姐熱愛生命的故事,讓我非常感動,而我也非常感慨,這樣的一位善良、努力的人,走在充滿坎坷挑戰的人生路上,卻還要受到癌症病魔的威脅。

而在感動與感慨的同時,我在報導上看到胡小姐對記者表示,她除了懷念已病故的雙親外,最想見的人就是我,胡小姐並說,她很擔心自己無法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中投我一票。

我便請工作室同仁安排探訪胡小姐,希望能親自向她獻上祝福並表達我對她執著於生命、奮鬥不懈的精神感到欽佩。

把心思都惦放在其他人身上

在拜訪的過程中,胡小姐對我們此趟的單車行腳相當的感興趣,她希望有朝一日也能以單車或其他運動方式貼近自然與土地。儘管人在病褟上,胡小姐也相當關心身心障礙者的運動權,我們對此有很多的談話也交換了許多的想法。胡小姐也希望我能夠為對身障者的工作權多多關心。在談話中,胡小姐不太談自己,都把心思惦放在其他人的身上,她關心我的單車行腳,關心其他身障者的運動權、工作權,卻很少把話題放在自己的身上。從和她的談話中,我深刻體會到,促使她不畏艱難、為生命奮鬥執著的力量泉源,其實來自於她對人無限的關心與掛念。

拉平身心障礙者與一般選手的獎金差距

我告訴胡小姐,我一定會把身心障礙者的權利、福利放在心上,事實上,以胡小姐關心的身心障礙者的運動權為例,台北市政府去年舉辦全國身心障礙者運動會,由於長期以來國內運動會的獎金,身心障礙選手的獎金大概只有普通一般競賽選手的五分之一左右,這一點我覺得很不公平,因此原來只編列一千萬元的預算,我們增編了五千多萬元,將身心障礙者的獎金拉到和一般參賽選手獎金的水平。這是我多年來的理想,雖然台北市政府的府庫並不豐沛,該做的就要做,我們咬牙動用第二預備金,就是要站在平等、尊重的基礎上,鼓勵身心障礙者參加運動競技。台北市一直努力地致力於建構無障礙環境,雖然還是不夠,但已有相當成果。

我和胡小姐聊得十分盡興,話別時,我們合影留念,我在合照上簽下「熱愛生命、信心堅定、癌末天使、奮鬥不止」十六個字送給胡小姐,表達我對她的敬佩與祝福。

祝福胡小姐再用意志力打倒病魔

真誠的祝福胡小姐,就如以往的她,不被身體的障礙所擊倒,我希望胡小姐能夠再次用她的意志力打倒病魔,也希望各位網路上的朋友和我一起為胡小姐默默祈禱,祝福她早日恢復健康。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馬哥多持續關懷弱勢群體及個人
大家眼睛都是雪亮的
持續真誠關懷就會感動人
堅定意志
加油

匿名 提到...

喜愛與抗議都是人生風景之一 我想大家佩服多過指責 多騎多看多把愛散播出去 辛苦是值得的

匿名 提到...

這幾天因故障,無法看到網誌、留言等
忽然覺得少了什麼似的,好空洞
好不容易又可以繼續
卻看到這篇令人有點難過、感動的文章
電視上某些的謾罵、污衊,麻痺了人的心靈
忽然間心靈又有了悸動

匿名 提到...

真正走到人民的身邊, 去關心人民的, 不是作秀, 而是用心傾聽. 那才是我們該支持的政治人物!

青春鐵馬 提到...

感謝各位轉站,繼續支持青春鐵馬部落格,盼舊雨新知繼續蒞臨指教!

匿名 提到...

馬英九的正派正直、能力條件、善良愛心、捐血捐款、愛鄉土、環保、具國際觀、現代化、幽默風趣、IQ、EQ皆好,盡心盡力、始終如一,用心實在為大家做事建設,有遠大抱負為國家為人民。其年齡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具有改革前觀的思想,而讓人認為是永遠的小馬哥!
經過多年的歷練粹練磨練,所有的挫折污衊扯後腿使其成為成長的動力,對比出某些把黑的柪成白的、有好多白手套、權力利益糾結、言詞閃躲反覆、口出惡言戴帽子污衊鬥爭(令人不寒而慄,想到東廠的爪牙、打手),使價值觀淪喪、是非不明。(不想說這些負面的事了)‧
我們永遠支持你,作你的後盾,不管路上的荊棘、以後的結果,捫心自問、心安理得,繼續努力向前!小馬個!加油!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