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座右銘之禮: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2007.5.13之二)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3于台南學苑

從高雄進入台南,城鄉的風貌又開始有了一些變化,台南是個農業縣,晚近因為南科的關係,也開始有比較多的工業發展。沿路有時看到阡陌相連的農田與有時則看到櫛比鱗次的工廠。揮汗行進間,我也不斷地在思考台南的產業發展問題。思考間,我愈來愈覺得,以單車作為載具,實在是思考國政、深探民意的極佳方式。
從點到線的脈絡感
##CONTINUE##

對我來說,過去不管再怎麼勤於走訪,多少會有流於「點」狀的破碎感,比較沒有辦法連結出宏觀的脈絡。但透過單車行腳,在景、物、人的交替刺激下,就會有愈來愈清楚的脈絡,對國政問題、基層需求的認識理解,就會從「點」變成「線」,問題與問題、事件與事件可以貫連起來,這樣的脈絡感,對於沒有實際一步一踏輪地穿山過野的政治人物來說,是不可能理解的。姑且不說在這次的單車行腳中,與鄉親們平實親切的互動,得到鄉親熱情的支持鼓勵,這些令我印象深刻、感動滿滿的收穫,單單這種對於國政思考新的方向感、脈絡感的凝成,這一趟單車行,就已萬分值得了。

十八小時的風塵之行:值得

這些天,我大約都是五點半起床,簡單盥洗後,先聽取一些行程簡報、新聞簡報後,便和車隊隊友們或地方鄉親一起吃簡單的早餐,早上八點十分出發,就一直騎到傍晚五、六點,吃完晚餐便去參與座談或演講,到晚上九點多,再與地方人士交換意見到十一點,接著做口述日誌到近十二點,換言之,我一天大約有十八個半小時,眼睛不曾闔上,一刻不得休息,睡眠時間往往不到六個小時。路上有些體貼的民眾會問我,辛不辛苦?累不累?

辛苦?當然!疲累?多少!但我卻能甘之如飴,怡然自得,因為我覺得值得。特別是當我握到民眾堅定有力的握手;當我獲得民眾熱情真誠的擁抱;當我看到路邊經過的車輛搖下車窗向我揮手;當我看到有人站在樓頂大聲呼喊加油的時候,我就知道,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除了負面化我們經歷的美好,還能如何?

也因此,對於一些不實的批評扭曲,剛開始,我會有些在意,但漸漸地,我領悟到,正因為我做的是對的,有些人反而愈要說我是錯的,他們不樂見我用對的方式去與民眾接觸,他們知道自己沒有那樣的體力、意志力與誠意,踏實地走一遍台灣,除了負面化我這一路經歷的美好以外,他們還能如何呢?

說我們是貴族之旅,說我們到處被嗆,甚至最有趣的,還有人說我騎車只是作樣子,鏡頭沒照到我的時候,我就躲到車上睡覺去了。當我聽到工作同仁轉述這樣的說法時,我當場笑了出來。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如何回答這種異想天開的質疑。不要說有多少鏡頭如影隨形的跟著我了,就算沒有鏡頭跟著,這一趟南北縱走,是我對自己、對鄉親的承諾,我一定會堅持到底。

而且這些人也太不了解我的,我不僅不屑於做假,而且我並不是把騎單車當成一種政治宣傳工具,我是真的喜歡騎腳踏車。記得在留學美國時,我不論刮風、下雨還是下雪,都會騎腳踏出門,好幾次還在雪地裡摔得人仰馬翻,但這一點都不影響我的興緻。我愛騎單車,就像我愛跑步、愛游泳一樣,這些人乾脆說我每次參加路跑時,等槍聲一鳴,就跑去車上睡覺了。

最近應邀演講時,我常會講個笑話,通常都能搏得滿堂的笑聲。我向聽眾抱怨:「有些人老是說我只會跑步和游泳,我覺得真的很不公平,因為『我還會騎腳踏車』啊!」想想真的覺得很荒謬,什麼時候一個人喜歡跑步和游泳也變成一種罪過?現在只因為我騎踏車,結果,連騎單車也被污名化變成「貴族運動」,難道為了政治立場,就可以沒有是非了嗎?

不宣於言的真誠鼓勵

來到仁德保安車站,我特地買了一些冰棒請現場的民眾以及鐵馬團隊的車友們吃。在仁德保安車站,我聽同仁提起,有一位小姐默默騎著單車陪我們走了將近一百公里,害羞的她沒有跟在車陣中,只是遠遠地跟著慢慢騎。我和她談了幾句話,紮著馬尾、戴著一頂白色寬緣帽的她大都低頭不語,只是保持著靦腆的笑容,但我卻可以感受到她那不宣於言辭、真誠鼓勵與支持。真的很謝謝她,用這樣的方式為我加油打氣!

車隊繼續前行,我們行抵了台南孔廟,應母親節的景,我們在孔廟發送康乃馨給當地的鄉親。接著便到孔廟斜對面的「窄門」餐廳(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窄門,每個人都得側著身體才鑽得過去),與南台科技大學大約廿名的學生談「做一個詩人的美夢」。我和同學們彼此分享了許多我們最喜歡的詩,我先分享了一首我寫的英文詩,接著又向同學們朗讀三首我最喜歡的現代詩:

第一首是詩人林德俊先生寫的《老街》

  《老街》
  脫掉昨晚那件寂寞
  不小心踩到雨後老街的一灘鄉愁
  「詩是童年派來臥底的嗎?」
  突然自己成了背著彩虹出遊的蝸牛
  愈走愈慢愈走愈慢,趕不上
  那名叫急促的文明病
  乾脆坐下來聽老樹下的阿公說故事,
  時間的捷運,
  看五顏六色的人生賣力生長
  跟著他手中的摺扇輕輕搖晃,
  好像又要搧走一個夏天


第二首詩人楊渡為我準備的一首紀念二二八事件的詩,這是我非常喜歡的詩,在這裡節錄下來分享給各位網友們。
  《我多麼希望》

  我多麼希望,
  陪你走過六十年的暗夜
  在最無助的時刻,
  站在你的身旁。

  我多麼希望,
  用自己的鮮血,
  溫暖你冰涼的身體,
  在你覺得孤單的時候。

  我多麼希望,陪你,
  在你安靜的墳上。
  當夜雨,帶著太平洋的風,
  吹動,你年輕的夢想……。

  我多麼希望,
  雲雀都來你祝福,
  在這一片我深愛的土地上,
  只為了再一次聽見,你青春的歌唱。

  然而,我不能只為你歌唱。
  因為我看見,孩子的眼睛在問:
  你不要再流淚,不要再悲傷,
  你,要帶我到什麼地方?

  孩子的小手,握著一個夢想:
  遠離戰爭的大地,
  沒有仇恨的天空,
  春天溫暖的風。
  香噴噴的米飯,愉快的工作,
  一個幸福的故事,鮮花和音樂,
  飽滿得可以溢出汁的水果,
  以及天使的笑容。

  如果我們不能實現孩子的夢,
  六十年前的鮮血,為誰而流?
  如果我們停留,在悲哀的荒原,
  我們怎麼帶著孩子,走向未來?

  現在我知道,
  你的眼睛,像一盞燈,
  照亮的不僅是過去,
  而是更遠,更遠的地方。

  現在我知道,
  你並不孤單,在我們的家園,
  已經有新的青春在歌唱,
  溫柔的力量,在慢慢滋長。

  我會抱起你的孫子,
  就像你,希望抱起所有人的孩子,
  我會帶著你的夢想,和所有的孩子,
  我們會一起,走向未來的陽光。

  我會帶著你的夢想,和所有的孩子,
  我們會一起,走向未來的陽光。
  穿透人心的哀美感動

接著我又分享了一篇很讓我感動的詩,那是我在擔任台北市長時,台北市舉辦的台北市公車暨捷運詩文現代詩的一篇首獎作品。寫的是一個媽媽對有智能障礙的女兒,心中永遠的牽掛與不放心。

  《學會三件事-給讀啟智班的女兒》

  媽媽要你學會三件事:
  刷卡方向要正確
  按鈴動作要清楚
  下車站牌要記住
  將來有一天,媽媽會老去.....
  公車和捷運,將帶著你去繼續單飛
  飛出屬於你自己的明天....

這首詩,我第一次讀的時候,就忍不住流下淚來。之後每次讀及,我都會覺得鼻頭一酸,事實上,被這首詩深深打動的不止我一個人,我把這首詩分享給其他朋友的時候,每個人都感動莫名。字裡行間,凝蘊著一位辛苦照顧身心障礙孩子的淡淡哀愁與無盡的牽掛。這種穿透人心的感動、哀美,就是詩最大的力量。

在我分享了我最喜歡的幾篇詩作後,同學們也分享了許多他們喜歡的詩作,並以這些詩作來向我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其中一位同學舉了紀曉嵐給弘一法師的戲謔的字謎對聯:日落香殘掃去凡心一點,爐寒火盡須把意馬牢拴(意指秃驢)。來考問我如何以幽默的態度參與政治工作;有一位同學則舉了唐朝詩人杜甫所作的五言絕句《八陣圖》:「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那位同學高聲朗誦後,便以此詩問我如何從諸葛孔明的身上體會領導的哲學。

特別的禮物

這中間還有一位同學送了我一個很特別的「禮物」,那份禮物是她的座右銘,她要用這句座右銘來鼓勵我。接著她緩緩地吟道:「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我細細地思量這句話,心中的感謝難以言喻。回首這一段時間自己遭遇的風風雨雨,真說起來,千言萬語不能盡,但這千言萬語繞而回頭,不就是這簡簡單單的兩句話嗎?一語道盡我心中的感觸。這位同學真的可以算是我的忘年知己。

在台南的這一場忘年文學之會中,我從與會的同學身上,學到了許多事,也得到了許多的鼓勵。

結束和青年學子的文學座談,談詩、談文、談人生之後,我們前往附近的國家台灣文學館參觀,對於文學館取材蒐羅文學作品的多元性,以及裝潢布置的細心,讓我印象深刻。接著便到台南學苑卸下行李,晚上則就近在台南學苑以「年輕進化史」為題,與南部地區的青年學子交流對年輕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想法。席間同學們關心的觸角相當的廣泛,從微觀的生涯規劃、語文學習,到宏觀的兩岸政策、教育政策、觀光政策,無所不包。而這充實的第三天鐵馬行腳,就在與青年學子盡歡之談中結束。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讀來真令人感動

電視的報導都太片斷而且有特定立場
部落格文章才能完整傳達小馬哥的心情體驗

加油!

青春鐵馬 提到...

謝謝老哥的留言,這是新板第一個留言的呢,謝謝您的大力支持啊!

匿名 提到...

公道自在人心,
身處濁世,心如碧澄

我們會用27張選票來支持你。

匿名 提到...

公道自在人心

身處濁世 心如碧澄

我們會用27張選票支持你

匿名 提到...

字字讀來令人感動,
希望我們深愛的台灣能再次奮起.....

匿名 提到...

吃米粉,喝奶茶,和農民話家常...
我彷彿看到 經國先生親民的身影重現
希望小馬哥能多認識一些種地瓜的,賣早餐的民間友人
而不是像某位總統盡交一些好野的"民間友人"
小馬哥加油!!

匿名 提到...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真的是令人心有戚戚焉..........

所謂真金不怕火煉,所有支持者的信念,將會形成堅強的防護罩,護助馬英九度過所有的凶險與殘酷,直奔2008. 天佑小馬哥總統.

PS.版主辛苦了,希望天空部落格趕快修好.

青春鐵馬 提到...

感謝IBANZE鼓勵,謝謝大家仍來新板支持,待天空修復好,我們馬上移回去!
謝謝Vicky的27票呢,妳們家族人丁很旺喔!

匿名 提到...

這一連串下來的文章,心又觸動了!
變成每天的精神糧食
由你的眼睛和體驗,使我們也看到和感受到許多事物
搖控器轉來轉去,覺得電視報導的角度好像不太一樣,在這比較可以看到全貌
我們默默這群人希望能盡些力,為你加油打氣!

匿名 提到...

是通過收看網路電視(“名嘴成堆”的TVBS56)才知曉有這個blog(天空部落格在大陸被封鎖掉了,得通過代理伺服器,突破大陸的網路封鎖才登錄上來的,blogspot也是前段時間才解除封鎖的)存在的。

在目前這個時點上,臺灣擁有小馬哥這樣的政治人物,我認為享有投票權的臺灣公民一定要好好珍惜,在臺灣從威權主義的政治體制朝比較理想的民主模式(臺灣目前的局勢離非自由主義的民主illiberal democracy非常之接近)——自由主義的民主(liberal democracy)轉型過程中,像小馬哥這樣有理念、講原則、對競爭對手\意見與己不一致者講求寬容、提倡採用平和手段解決爭端,又有在外國著名高校(紐約大學\哈佛大學)深造的經歷、且對涉及政治\法律\歷史的學術發展一直有所關注,對人權\法治\民主\自由主義這些理念有著深入的理解(這跟小馬哥一直與林火旺之類的學者關係親近是有密切關係的,也許正因為小馬哥始終與學術界人物保持比較頻繁的交流,才使得他可能沒有多少時間去與一些講求私人關係\利益連接的所謂"本土化"的政治人物去“博感情”),要想成功、平順的完成這樣的轉型,具備像小馬哥這樣特質的政治人物是必不可少的(儘管小馬哥在某些方面也廣為人詬病)。

由於背景與經歷的關係,小馬哥以前給人的感覺好象是與身處臺灣中下階層的人士缺少接觸、打交道的機會,相信這趟環島之旅,能讓他對臺灣這塊土地、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平凡的民眾多些接觸、交流,為2008年的總統大選打下一個前哨戰,相信在付出真誠與努力之後,廣大善良的臺灣人民一定會給你這位所謂的“外省人”(“香港腳”)以服務臺灣人民、帶領臺灣再次出發的機會的,衷心祝福小馬哥,也希望小馬哥能儘早跳脫藍綠惡鬥的格局,站高一點、看遠一點,取得大位之後,能以好的政策重新使臺灣煥發活力,提高競爭力,使兩岸保持和平,並以臺灣的民主成就為大陸進行民主化提供示範榜樣,使臺灣重新成為大陸有心為民主、自由奮鬥人士心目中的燈塔,也希望您能以成為一個巨變時代的政治家為己任,成為兩岸那些有志以政治為志業的青年心目中的楷模、典範!!

---大陸青年網民J

青春鐵馬 提到...

有像lmichelle網友這樣的死忠支持者,即使連日的梅雨,小馬哥帶領的鐵馬車隊終於抵達終點了!!戲謝妳的支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