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除了感動,更覺得肩頭一重(2007.5.17之二)

馬英九口述,羅智強整理 2007.5.17於苗栗市

繼續向著苗栗的方向前進,騎到第七天的我們,似乎開始有和單車連成一體的感覺,二個輪子,就好像從自己身上長出來的雙腳一樣,只是自然地轉動、自然地承載著我們身體、夢想快速地向前方奔馳。

有人問我,十八個小時不眠不休,累不累?是怎麼做到的?

##CONTINUE##

凝成磐石一般的情感

問我累不累?說不累是騙人的,但確實是愈來愈不累。因為對自己身體愈來愈瞭解,騎車的技術愈來愈純熟,負擔感、疲憊感就會迅速遞減,而原本有時會被負擔感、疲憊感分散掉的注意力,也得以更有效率地凝聚起來,讓我可以用來更仔細地觀察、體會身邊人事景物的變化。

至於有人說我是鐵人,不解這樣的體力從何而來?如何辦到?我會請這些提問的人看看我身邊的車友,這一群夥伴們,意氣風發,懷著呼山不來,我就去山的豪情,朝著共同的目標前進,經過這七天一起經受風吹雨打,那凝固成磐石一般的情感,就是我力量的來源。

海鮮泡飯、米粉湯、蚵仔泡飯-超「貴族」的美味

早上車隊攀過大度山,我們來到紫雲巖用午餐,有件事情是非提不可的,那就是紫雲巖為我們準備的蚵仔泡飯、米粉湯和圓仔湯,真是超讚的!東西本來就好吃不說,大家一個上午將體力幾乎掏空,胃口當然也就特別好,吃起蚵仔泡飯,都大呼過癮!我想了想,忽然覺得,有人說我們是「貴族鐵馬團」,也不能說沒有道理,以我們吃的中餐為例,在台南柳營的劉家古厝,大夥在布棚下一起吃鄉親準備的大桶米粉配魚丸湯,雖然平均算起來,一個人大概吃不到廿、卅元,但論起美味,卻是一點都不寒傖,每個人都大碗大碗、狼吞虎嚥地大啖香噴噴的米粉,除了當地獨特的米粉料理一流以外,對大量消耗體力後的鐵馬團隊來說,饑腸轆轆,更使得米粉的美味感以倍數加乘。又如同在屏東東港的東隆宮,大夥兒在烈陽下一路奔馳後,吃到東隆宮準備的海鮮泡飯,新鮮的米飯,直接淋上香味撲鼻、料多實在的海鮮湯料,味美可口到了極點,我連吃了二大碗。而在紫雲巖吃的蚵仔泡飯也是一樣,好吃得不得了。那簡簡單單的蚵仔泡飯、海鮮泡飯、圓仔湯、炒米粉和魚丸湯,比起世界上任何的山珍海味、比起燕窩魚翅好吃十倍不止。

從這一點,我得到了二個結論,第一,想要吃「人間美味」嗎?跟著我們騎單車縱走台灣一趟,我拍胸脯保證大家餐餐都會吃到無與倫比的「豪華大餐」!第二,原來我們真的是貨真價實的「貴族鐵馬團」,因為對那些坐在冷氣房裡,沒有經歷那種超限的體能挑戰的他們,永遠不知道炒米粉可以美味到什麼境界、蚵仔泡飯可以好吃到什麼境界,也永遠不知道,在一天的體力完全燃燒後,睡在一天只要一百廿元的香客大樓裡的簡便床鋪上,會睡得多香多沈。「吃得比我們差的多」、「睡得也比我們差得多」的這些名嘴,說起來,他們是真的有資格說我們是「貴族鐵馬團」!

調車回頭的衝動

不過,雖然,紫雲巖的蚵仔泡飯很好吃,但可能是稀飯的緣故,很快就消化了,大家上路後二小時,就發現肚子又開始呼嚕嚕地亂叫一通,真有一股把車調頭,再奔回紫雲巖,再多扒幾碗蚵仔泡飯的衝動。

大家越騎越勇、越騎越上手,速度加快的結果,今天進度明顯地超前,而這也使得我了卻了一樁心事,因為昨天我原來答應參加一位友人父親的公祭,但因為行程太緊,實在抽不出時間,只能打電話向那位友人致歉。但今天由於速度快、進度快,勻出了額外的時間,我便特別騎車多騎了十公里的路程,到友人父親的靈堂親自上香,看著我騎著單車來祭拜他的父親,友人十分感動,而我也感到安心釋懷。

請教各位網友一個問題

下午我們來到大甲鎮瀾宮參拜媽祖,接著我遇到一位阿嬤,這位阿嬤高齡九十七,非常非常的好福氣,五代同堂,全家有一百五十三人住在一起。因為輩份差上四代,輩份最小的孫輩甚至不知道用什麼稱謂來稱呼老阿嬤。後來,我請教一位朋友,她說,應該叫做「祖太」,也就是高祖母的意思。我也想順便用這個問題請教各位網友,是否也有五代同堂的情形?各位在家裡如何稱呼隔四代的長輩,國語的稱呼、閩南語的稱呼以及客家語的稱呼分別是什麼呢?阿嬤不但高齡好福氣,更是精神矍鑠、神采奕奕,一直很愉快地和我聊天。

做好定位,區隔「渡假」與「觀光」

晚上,我們來到苗栗後龍的荷塘居,與苗栗縣河川生態保育協會、苗栗縣黃金小鎮協進會、牧羊人之家等環保朋友與社區朋友一起針對河川生態、社區發展與、青少年關懷等問題,進行互動討論。我們針對苗栗地區有關盜採砂石,盜賣林木,河川的污染等等問題,交換了許多意見。長期投入社區營造的朋友,則針對72號省道開通後,交通改善的結果,旅客反而出現過苗栗而不停的現象,讓公館、苗栗市出現邊緣化的情形,社造朋友對此提出了黃金小鎮的構想,而我也再次提出我的宏觀觀光政策,透過大幅放寬大陸觀光客來台的人數,發展觀光,但我也提出的我對苗栗鄉親的意見,我覺得,苗栗要發展與日月潭等地區隔化的觀光主題,不必設定與日月潭等較著名的台灣名勝搶生意,倒是可以考慮爭取「第二次」來台的遊客生意,發展安靜、清幽、悠然閒適的環境,吸引「定點長住型」的遊客,在苗栗做數日或數週的盤桓,發展有特色的觀光主題。換言之,不妨試著爭取「渡假」而非「觀光」的旅客。渡假指的是靜靜地在異鄉待上一段時間,休息或品味異鄉風情,而後者則是短程的周遊,觀覽名勝。以苗栗為例,就可以依著地方特色,以溫泉浴或採草莓作為「渡假主題」,吸引外國遊客到此長住。

而針對地方財政陷入困境,連帶使得地方建設受到影響,形成地方發展的負面影響,我也提出「提撥一千億元做為地方財政重建基金」的政策,地方要發展,必要從改善地方政府的財政體質著手,否則地方政府財務不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則很多問題都很難解決。

牧羊人協會輔導中輟生的用心與創意

另外,令我相當感動的是牧羊人協會為輔導中輟生所付出的努力,教會每年都會舉辦21天長達1,260公里的環島單車行,希望透過一段充滿挑戰的風雨之行,重新培養中輟學生對人際、對社會的信任,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這真是很棒的做法,透過單車行培養出革命情感,的確可以使得中輟生發掘新的自我、定義新的自我。真的是非常有意義,也非常有創意的作法。牧羊人協會告訴我,舉辦這樣的單車行,即便以最省的方式,三餐吃最簡單的,晚上借用學校教室,課桌拼一拼就可以睡了,這樣廿一天,三十人左右的行程,仍要花掉一百萬元。

除了感動,更覺得肩頭一重。

聽到這些朋友紛紛雜雜的感觸、想法,他們以實際行動付出對台灣的關愛。我深刻地覺得,台灣等待我們去做的事實在太多太多了,而我們的國家卻又停滯的太久太久了。許多原本是政府本分內的事,或者是政府應該要幫忙分擔的事,政府不做、視而不見的結果,就只有靠發人民自發的愛人與愛鄉之情,用微小的力量,去保衛家園、幫助弱勢。這些人才是台灣的勇士!看到他們,我除了感動,更覺得肩頭一重。

3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是這趟行程的最後一天了,
這個過程,不但感動了小馬哥,
也感動了我們這些網友,
我想就算感動不了那些口沫橫飛的名嘴政客,
至少可以封住他們的嘴吧.

這個部落格不應該隨著鐵馬行的結束而停滯,
我確信,很多網友跟我一樣,
打開電腦的第一時間,就進入這個部落格,
關心未來馬總統的理念及心情.

還有,鐵馬團隊的所有隊員,都辛苦了,
特別感謝智強及相關的工作人員
謝謝你們的辛苦付出.

匿名 提到...

樓上的vicky網友說中我的心聲了,
每日有用電腦的時間,一定有個網頁是開這裡。每天也都期待看到智強先生新整理的小馬哥口述^^

能這樣持續看到小馬哥對未來的願景與規畫,和傾聽到的人民心聲,真的很棒!
希望活動完成了還是能保留這裡,或是轉型成小馬哥有什麼政見理念、和活動之類的訊息都繼續更新上來,希望能給版主參考^^

再次為各位辛苦的成員們到至上謝意:)

匿名 提到...

我跟vicky網友一樣
覺得這個部落格
不應該隨著鐵馬行的結束而停滯
而且我也是打開電腦的第一時間
就進入這個部落格
關心未來馬總統的理念及心情
今天看新聞又看到藍綠打架的畫面
實在很痛心
我們現在的領導者好像心理變態
他隨便一個動作就讓股市狂跌
讓百姓繼續生活在仇恨當中不能自拔
好像任何人都可以有權利
叫別人滾回哪裡去
而這居然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
撫平歷史傷口是領導者的責任
以前的白色恐怖讓我們深惡痛絕
而現在卻是綠色恐怖
真是極大的諷刺
我先生取笑我像瘋子一樣
每天關心鐵馬行的一舉一動
甚至打字超慢還敢上網留言
我只是覺得為了我兒子的將來
我不能再沉默
不管有沒有用都要藉此管道
表達我的憤怒
名嘴們每天三千塊錢以上的報酬
還可以在電視上
喋喋不休的講些沒營養的話
我這個小老百姓也必須表達我對鐵馬行的支持
為了我孩子的將來必須做一些努力
過去的仇恨不能如影隨形的困住我的孩子
加油 台灣 加油 馬英九

匿名 提到...

今天去桃園縣政府等小馬哥 有一對夫妻牽著一隻黃金獵犬也在等 他們說都沒宣傳 是一位打掃公園的阿桑說他們就趕著來 本來想讓馬英九簽名在會議室外 等他用餐完 有點遺憾沒簽到 他用完餐沒休息多久就繼續單車行 因沒簽到不想氣餒騎著我的小小紅 本來想也許到龜山會停一下沒想到一路跟到新莊三重 一座地藏廟 人還是太多我還是沒簽到 只好轉回桃園看看路牌15公里 也就是我總共騎30公里
沿路騎回來細雨迷濛 這還真是一趟辛苦的旅程 他們車隊要一步一步的踩 我想這是一趟意志之旅
我看到他們的團隊人員真的很辛苦 要協調路線還要招待記者 不容易

匿名 提到...

剛剛看到三立新聞在取笑馬英久的部落格拜訪人數太少,總有種心痛的感覺,原來新聞人員的訓練是這樣的.新聞是要為政治服務的哈巴狗,也許把靈魂出賣可以當主播賺大錢

匿名 提到...

上面的台灣人
沒關係 三粒就是這樣 從沒好話 他們沒有看到沿途看到馬英九車隊的人臉上欣喜與不可置信的表情 店員一起跑道路口只是單純的想要與等紅燈的馬英九握手

青春鐵馬 提到...

Vicky, Aki, 及小頭網友
妳/你們是最死忠的支持者了,謝謝妳/你們啦!!

青春鐵馬 提到...

匿名網友
是的,我們沒有太大肆宣傳路線,因為這次活動的性質,不太適合動員,有安全上的考量,也擔心對地方交通造成負擔。謝謝你今天的跟騎助陣喔!!

青春鐵馬 提到...

傷心的台灣人
想想臺灣哪有那麼多新聞?所以三X呼攏亂報導報導以填滿新聞時段,我們要對這種媒體人抱以同情。
不需要對三X不實的報導感到傷心啊,本來就不是事實,我們已在部落格的次標題公告更正三X報導。
在活動尾聲的倒數計時裡,最好的因應對策是衝高人氣,謝謝您的支持喔,別傷心囉!!

Bigbrain3 提到...

我覺得馬團隊最弱的就是"宣傳戰"的戰力太弱,科技時代,要的就是快速的資訊,昨天在TVBS 2100聽到小馬哥說:"電視台要撥什麼畫面不是我能控制的"。聽到之後,實在捏了一把冷汗。如果謝長廷不是靠三立每天幫他打蘇貞昌,他有可能勝出嗎?還有現在的有線電視Call in節目,至少有三分之二的節目每天罵小馬哥,曾參殺人,三人成虎。罵久了相信的人也就多了。
拜託拜託,趕快培養一批"說客",每天上電視台位小馬哥辯護,取代目前檯面上向胡忠信等這些王金平的說客。
騎腳踏車是很令人感動,但是畢竟還有更多耳根軟的人每天受到"不肖政論節目"的影響,趕快行動吧,以攻為守,才能掌握先機。

匿名 提到...

無須理會電視上那些所謂的名嘴,堅持理念才是最重要的!
每每看見部落格上,小馬哥的理念跟想望,就感到特別感動。
小馬哥的堅持,我相信大家都看得見!
希望這個部落格可以繼續運作下去,讓更多人可以看見小馬哥的用心!
感謝工作人員辛苦的整理^^
小馬哥加油!

匿名 提到...

三粒那些人那付嘴臉就是冥盡黨的打手,要不怎賺通告費呀!再亂嗎,要亂就大家一起亂,反正台灣已經空耗7年,也不差今年,小馬哥加油,2008就等你了.

Angel 提到...

今朝不合
今是昨非明為何,
朝夕今改法不綱,
不吭不卑氣凜然,
合時合地義自來。

生命有一定的進程,讓歷史說答案吧!

Angel 提到...

今朝不合
今是昨非明為何,
朝夕今改法不綱,
不吭不卑氣凜然,
合時合地義自來。

生命有一定的進程,讓歷史來說答案吧!

Unknown 提到...

昨天馬先生,就在我家隔壁的社福館!! 真是讓人覺得很不錯~~
大部份要選舉的人都只會在快要投票的前二三個月才會出現,很明顯就是要騙票而已!!但是馬先生卻是在一天的疲憊之後還來社福館這跟民眾說說話!! 這真的是值得全民肯定的~~

至三X那個丁丁台~~ 就是見不得人好! 連228那種製造對立的東西都做的出來~~ 唉!

馬先生!! 加油~~ 繼續走下去~~ 全民一定看得見的~~ 加油!!

匿名 提到...

有時候我自己都很矛盾, 說不要三X那類電視台, 說不要理名嘴在電視講什麼, 自己作自己就好. 但現在政治可不能這麼玩, 太多人玩太多手段了, 而就是有選民吃那一套, 忘了那些綠色的新XX派嗎? 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積極為自己去爭取, 去辯論, 去說明, 去解釋, 結果呢. 初選結果完全被媒體, 被那些泛綠名嘴給弄成那樣.. 可怕啊..

一想到到時總統大選時, 那些人又不知會想出什麼可怕的招數, 用嘴巴講出那些似是而非影響選民的思維的"洗腦"手段, 我上次看大X新聞, 可以為了攻擊說國民黨四十年的統治是差勁的, 是無能的, 居然搬出日本統治時的照片, 用來證明, 日本統治時台灣有多好多好, 用來灌輸給那些看大X新聞的觀眾. 真的, 我認為小馬哥的團隊, 千萬千萬不要再掉以輕心了, 你們要作君子, 不和他們起舞, 但別陣營可是死纏爛打的, 對付那種人. 絕對不要掉以輕心. 一切小心為上啊!!

111 提到...

小馬哥:
加油
辛苦了

111 提到...

加油
辛苦大家囉
加油
辛苦大家囉
加油
辛苦大家囉

匿名 提到...

在這...我們接收了正面的能量...

今天我們從台中北上
由於車隊還未到關渡宮
所以我們先去淡水
後來驅車去關渡宮
可是車隊好像到了淡水
所以就錯過了!
無法親自加油
有點遺憾
不過在這家由是一定要的啦!

匿名 提到...

三粒的人也是混口飯吃,用這種心來想就不會太在意,叫名嘴是抬舉,應該是大廟口說書的,反正事在人嘴,堅持己念,支持一貫的信仰就好!小馬哥加油,2008等你了!

匿名 提到...

我也參加過寶哥帶領的鐵馬環島團,
有如小馬哥所說,我們真的是"貴族團"
因為我們用最簡單的心,沒有埋怨只有感謝的心,體驗這一路上所有的食物與能夠休息的地方.騎回來將近一年的時間內,
最令自己懷念的,竟然是中午在學校校園裡,或是加油站的地上吃便當的滋味,
以及在炎熱午後鋪個報紙躺在樹蔭草皮下小睡的畫面.
有了這些體驗,更讓回到正常生活中的自己,
多了ㄧ份對事物感恩的心,
以及了解最幸福最美好的事物,並不用花大錢就可以得到了.
看到小馬哥的照片真的很感動,
因為看得到小馬哥跟我們一樣,
並沒有受特別的待遇,
ㄧ樣在車陣中穿梭,
ㄧ樣在艷陽中爬坡
這樣的徹底實行,
還說是在作秀或是遊山玩水
只能說,沒體會過的人,真的無法了解.
我們是幸運的
小馬哥加油!!

匿名 提到...

不管那個綠色政黨怎樣罵
不管你自己的藍色政黨怎樣質疑
所謂的青春鐵馬行的成功與否
其實不僅僅只有關乎馬英九一個人的成敗
這其實是在為台灣的選舉歷史寫記錄
選戰一定要動員一堆人來舞台前喊凍蒜嗎?
選舉就一定要靠樁腳靠旗海飄揚來拼氣勢嗎?
雖然青春鐵馬行對於選票不見得有幫助
但是對於台灣的選舉文化而言
卻是注入一股清流
一個想要爭取國家領導大位的人
花九天時間了解鄉土算是浪費時間嗎?
藍色的大老們難怪你們會失去政權!

匿名 提到...

一聽到馬英九要騎單車從南部北上時就覺得超帥的!
有人說這是趟貴族之旅,不過就像是去遠足;
有人說他不過是在作秀,一天只騎四小時算什麼!

那些人不懂,
因為那些人已經沒有夢想了,已經沒有青春的活力與實踐的毅力了...
小馬哥一面實現自己騎單車環島的夢想,
一面傾聽深層的民眾的聲音、弱勢團體的聲音、環保團體的聲音...
你們與民眾一起吃大鍋菜炒米粉、你們睡在一晚只要120元的廟裡,
你們在大雨中趕路、在豔陽下趕路、在夕陽落下前趕路...
唯有放下身段,用平民親民的方式,
才能深切感受人民的需求與悲喜,才能知道台灣該往哪裡走...

雖然不能去陪騎為車隊加油,但是我每天都認真的看你們的部落格XD
每次大家聽到我喜歡小馬哥的事,就會覺得我們這些女生只是因為他帥而喜歡他...
我的老天,就是有這些膚淺的人 ( ′-`)y-~

kevin 提到...

晚上看完青春鐵馬向前行的BLOG,並且留了一個留言,覺得太HIGH了,睡不著覺,起來打一些想法。

我心目中理想的選舉是,每個候選人各自提出政見,舉辦許多場政見發表會,勾勒出對於未來的願景,以及提出預估的執行計畫,然後由選民選出認為最適合的候選人,之後候選人在任內努力實行政見,而當下次選舉時,則由選民去觀察候選人任內的表現,像是政見執行能力,任內的操守等等,當然不可能每個政見都是正確的,當政見遇到困難或是發現是錯誤的政見,當政見變得不可行(可能是大環境的變化),則對選民告知為何政見無法兌現,理由何在,如果選民認同你的理由,則仍會在下一次選舉支持你,否則就可能選其他候選人。
當然以上所說的真的是理想,實際上可以預見的困難點有政見發表會舉辦的困難,如何吸引選民來聽,選民懶的追蹤當選人的政見兌現能力,候選人在選舉期間為了選票開了太多空頭支票,選民是健忘的等等…所以目前的選舉一直都是站台文化,一直都是造勢大會,一直都是滿街的旗幟傳單,都是組織動員的投票,但其實候選人有很多改變的機會的,像是架設網站將政見完整陳述原因為何會提這樣的政見,想解決怎樣的問題,之後當選後的後續追蹤,一定有人會說沒人會看這些東西的,但是就算沒人會看,也可以把政見的追蹤當作對自己工作的紀錄。當然傳統的選舉方式也應該持續,但其實可以做一些改變的。
另外政見發表會其實可以弄得像座談會一樣,前半段提出政見,後半段接受民眾的建議還有提問,其實小馬哥講話是很有條理的,他的優點在座談會上是很有魅力的,但是在媒體上就很弱勢,大概是媒體上的本質問題,所以造成這些後果,是否小馬哥以後應該想辦法多增加私底下的座談會,並且自己創建自己的媒體,因為拜YOUTUBE所賜,這是辦得到的阿。例如將每場座談會都錄下來(不需太好的影像品質),然後放在網路上,像用YOUTUBE等等(可能要好好剪輯,因為大眾的耐心有限),可以針對每段主題分成好幾段影片放在BLOG上,並且廣為宣傳,請大家多來實地感受一下小馬哥的想法,至少讓人民知道你的理念,接下來就是證明你有能力做到你的承諾,如果能做到這些,相信可以吸收理性選民,且這對外區的選民很有幫助,因為台灣其實很小,很多人都在戶籍地以外的地方上學工作等等,利用網路可以讓工作的人不用人到現場參加政見發表會,就可以虛擬參加政見發表會,並且線上回應,或許馬團隊可以參考看看。且影像檔也可以是一種政見記錄,方便選民看看候選人的政見執行力,不過有些及時性的回答可能不夠全面,應該要回去研擬周延的政見比較好。我目前的觀察是,泛綠跟泛藍的選民大約是各三成,平分秋色,剩下的四成是沒特定支持對象,可能是討厭政治或是討厭藍綠也可能是中間選民,我覺得泛藍要拉攏泛綠的這三成選民是很難的(我一向很佩服泛綠選民的忠誠度),應此應該要先穩固原先的泛藍三成選民,另外想辦法開疆闢土去拉攏中間選民是另一條戰線,也希望能增加越來越多的理性選民。
我曾經參加過一次小馬哥的座談會,曾經問了個問題”請問小馬哥認為國家未來的領導人應該具哪些特質?”,當時馬先生的回答是正直跟遠見,我覺得在當下即時問答的情形中,馬先生的回答已經很好了,不過我認為還缺少了一項,就是用人,以前的皇帝到現在的總統,用人用的好的國家時代,幾乎都是強盛的時代,至於馬團隊的用人如何,沒有接觸我不清楚,我也不認為我有能力跟資訊評斷馬先生的用人能力,只是提出個人的意見。

Ethan Chu 提到...

回答小馬哥,我外祖母的家族也曾是五代同堂
惟兩年前與中華民國同一年誕生的外祖母已經往生,所以現再只剩四代同堂囉。

根據個人了解,閩南語的說法是
"阿嬤"→阿祖→"阿太"or("祖太")

國語的說法就是
"祖母"→曾祖母→"曾曾祖母"囉

五代同堂此等難得景象,應該
是早期人們大多早婚之故。將
來這種景象應該是越來越少見了!

祝您最後一天順利圓滿成功
另外就是,關於青春鐵馬行
的部落格希望可以持續經營下去!

匿名 提到...

人在做 天在看 只要自己認為這樣做是對的就該繼續堅持下去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相信您們的汗水不會白流!一路順風 加油

匿名 提到...

關於"請教各位網友一個問題
"
我覺得正確稱呼是一回事
最重要的是要著重吉祥如意的稱呼
老人家一定高興的開無牙口可愛的呵呵笑
如果是我,我會叫(記得如果是本省人要用台語)
"福氣嬤","長壽祖","神仙嬤","健康嬤"
怎麼樣,嘴很甜吧!!

fonda 提到...

Those opposing party members are so jealous of your accomplishment and the ways you are touching the hearts of the people in Taiwan:
By
each paddle you made through this greenery ground under the blue sky,
By
each stain of sweat you dropped on your T-shirt,
By
each mosquito bite you endured on your body,
By
each raindrops falling on your raincoat,
By
each talk you had with the countryside people under their old oak tree,
By
each bowl of rice noodle you enjoyed with the grandmas and grandpas in their courtyards,
By
each poetry you shared with the student poets in their "narrow door",
By
each popsicle you enjoyed with the kids,
By
the fact that you and your staff lodged in bunker beds which only cost NT120 per night,
By
each slices of watermelons and mango you ate with the farmers,
By
each factory you visited at the cities, and your ideas of the ways to expand their business globally,
By
every words you suggested about the promotion of environmental improvement,
By
every photos of evidences of the local people who paddled alongside of your team in support of your trip,
By
the 85,000 people who visited the blog sites since you started your trip 10 days ago,

thus they are speaking of criticisms of this being a "Royalty trip", which is hilarious and shameful, and it is showing their "loss of confidence".

It is totally obvious that they are frightened of your heartwarming trip and "down to earth" personable approach. It has greatly threatened their accusations in the past of you being not able to touch the hearts of the "countryside people" in Taiwan-- which was the "only weapon" they had to challenge your leadership. Now you are taking their "only weapon" away, and they "can not" do anything about it!!!-- because none of them can "paddle the ride" of 700 km!!! The only thing they can do is to "run their mouth" at that speed….

You are the world's first "Presidential Candidate" who has visited the people in their country on a bike trip that I know of. Can anyone challenge that?

We are sending our best wishes and respect from Washington DC, the newly founded “KMT Chung Shan Branch”, and "Alliance to support Ma's Presidency" to congratulate the completion of your memorable, successful and "the First in the World" trip. Go! Go! Go!

匿名 提到...

回應馬先生的問題:

"祖母"........客家話是"阿婆"
"曾祖母"......客家話是"阿太"
"曾曾祖母".....客家話是"阿太太"
("太"客家發音是"胎")

真好,四代同堂,很好福氣耶~~~~

馬先生~~獻上我們家最誠致的敬意..一路上辛苦您了!!加油~~~
苗栗 支持您的客家人

匿名 提到...

我住宜蘭.強烈建議"馬先生"這幾天宣布再走一趟東部單車之旅.這樣對東部中間選民以及藍軍比較公平.也部會在立委選舉總統選舉.被綠營批判為部重視東部.落人口舌.
單車行被批被扁.我覺得那不重要.有種ㄊ們自己也騎一趟做做看.在去批判別人.小馬哥
你身為大部分中華民國人民的希望.這點震撼
教育我覺得還不夠.加油吧 ^^
你的支持者大都比較理性.部會項綠軍動不動打打殺殺.
宜蘭很多人都支持你

匿名 提到...

2008又見藍天白雲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
用搜尋「荷塘居」不小心找到這個部落格,
荷塘居應該在苗栗公館,不在後龍吧,
還是後龍真的有間荷塘居,
希望馬先生多關心苗栗鄉親,
別只是為了拉選票作秀,
都已經是騎鐵馬了,
對地名搞錯就覺得是不是也是走馬看花而已?